二度登CES 串流國際揭登上世界舞台關鍵


串流國際總經理總經理張宗賢
 

串流國際移動緊急應變系統(MERS)不僅入選2023系統整合輸出獎並進入複審程序,並即將動身前往2023年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3)。

3日一早串流國際的辦公室很是熱鬧,總經理張宗賢在行前仍接受DIGITIMES專訪,分享2022年與會經驗,以及對於此次展會的期待。

串流國際已經連續2年獲得台灣科技部新創基地(TTA)邀請,登上CES舞台。同時,串流國際的穿戴式多功能攝影機以及MERS更在2022 CES得到CES創新大獎。

張宗賢表示,或許是因為上述多重因素之下,串流國際MERS已經獲得美國警方採用。

事實上,TTA不僅遴選的範圍特別廣,也未透露條件範圍,對於串流國際連續2年獲邀,張宗賢表示,所謂的創新是在原來紅海的基礎上解決使用者痛點,不要去做從來沒人提過的東西,「因為這樣死在沙灘上的機率比較高」。基於此原則,充足的市場調查極為重要。以串流國際為例,在產品開發初期,團隊走訪全台許多消防局,深深地了解消防員的需求後再回頭逐一化解、實現,如MERS包含即時兩路微星光HD影像、多方即時群體通話、結合GPS/ Wi-Fi/ 即時定位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LBS)、多種生命救護警報、任務管理等五大特色皆是以此為研發構想。

談到過去參展的經驗,張宗賢也不諱言地指出,歐美廠商願意購買亞洲產品、尤其「平台」的比例相對低,因其本身就是以擁有平台自居,且對於亞洲廠商也存在「做設備」的刻板印象。更有甚者,認為台灣新創的產品剖析開來後,還是存在不少中國DNA而打消採用的念頭,歸根究底,產品「台灣製造」是關鍵。

對於台灣創業環境,張宗賢認為,許多新創的點子都相當不錯,但即便擁有好的構想,如何生存與延續又是另一道關卡,遭收購更是時有所聞。

近10多年來,人才與資金選擇「西進」者不在少數,台灣面臨留「財」與留「才」的雙重斷鏈危機。即便目前不少業者選擇從中國抽離,卻不見得會返鄉耕耘,轉移陣地至印度、越南、墨西哥、美國者不在少數。

張宗賢笑說,「連交大資工所畢業的兒子都選擇進入科技大廠」,一語道盡台灣新創的艱難。

最後,對於即將展開的2023 CES,張宗賢樂觀地表示,隨著多國邊境開放,預期本屆展會的參觀及參展者數量將提升不少,除了已經成功打入的美國市場,預期將藉此機會建立、強化與墨西哥、南韓等市場的關係。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X5n4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