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儀器冒充偵溫攝影機 恐成「逆時中」的防疫破口

追蹤報導》臉部辨識儀器冒充偵溫攝影機 恐成「逆時中」的防疫破口

 

偵溫攝影機、頭像測溫儀是許多公共場所防疫的第一道關卡,但有業者用臉部辨識儀器偽裝,成為防疫破口(圖非當事設備儀器)。(攝影/趙世勳)

在全球第二波疫情再起時刻,臉部辨識測溫儀器卻被質疑反而成為「逆時中」的防疫大破口。

因應武漢肺炎(新冠病毒)肆虐,許多醫院、大賣場、學校等公共場合負責「把關」的,但是對著人臉的紅外線測溫儀也會造假?網路上有一段影片,示範用美國總統川普的照片在鏡頭面前,竟然可以得到一組溫度,這意味著,市面上是否有很多人紅外線測溫儀的數字,也是造假的?

市面上,常見的紅外線測溫儀、偵溫攝影機或者頭像測溫儀,售價在8萬元到25萬元不等,被許多在防疫第一線作戰的醫院當做保命的設備,防止體溫過高的人員進入,也被許多學校採用,保護學生的安全,避免學校成為感染源頭,這麼重要的儀器,卻傳出有「山寨版」。

人臉辨識儀器假冒,用人像照掃描竟得體溫

在影片中示範的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秘書長張月霞對《信傳媒》說,許多號稱掃描人臉的紅外線測溫儀,其實拿的是中國製的人臉辨識儀器,再加上一組小鏡頭,還有軟體,就能「製造出」體溫,一般民眾對這種設備陌生,根本不會注意到這一點。

 

 

影片中,張月霞用一張彩色的美國總統川普的照片,在所謂的頭像測溫儀前面停留數秒,螢幕下方竟然出現「36.5」度的體溫。(攝影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張月霞用一張彩色的美國總統川普的照片,在所謂的頭像測溫儀前面停留數秒,螢幕下方竟然出現「36.5」度的體溫,「這對防疫來說是一種破口」張月霞表示,大家用口罩、額溫槍、偵溫機來協防,若遇到這種山寨的儀器,等於是放任風險四溢,目前有些學校或者公共場合,可能已經從網路上買到這種假偵溫攝影機了。

而且,這背後還有龐大的黑心利益,張月霞表示,真正的測溫儀、偵溫攝影機需搭配特殊感溫晶片及嚴謹的軟體才可作用,然而,這種山寨版的的頭像測溫儀其實是用普通攝影機,搭配軟體產生假體溫去冒充,而成本卻可能不到真品的一半,這背後產生的鉅額暴利以及潛在的防疫風險必須要被正視。

Read more>>https://reurl.cc/N62Y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