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高通提出整合智慧電網與電動汽車的遠景

 
高通提出整合智慧電網與電動汽車的遠景 2010/9/9
   

高通日前參與在聖荷西舉辦的「Plug-In 2010年會議」,與會者包含電力供應商、充電站製造商、軟體供應商、汽車製造商等電動汽車產業的主要廠商。在「智慧電網科技與整合」的議題討論中,高通新業務開發小組的Ignacio Contreras談到行動網路科技在未來電動汽車與充電基礎建設中所扮演的角色。
 
  Ignacio於小組討論時談到行動網路連線對於電動汽車產業生態至為關鍵,及無線技術在該領域的早期導入。例如,Chevrolet Volt以及Nissan Leaf等電動汽車已將無線數據通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且許多充電站未來將設置無線數據模組。電動車需要通過行動網路連結電力網路,以獲得各項必要功能如:充電站的定位與預約、車輛與使用者的授權、車輛功能的遠端控制、充電過程的監控、收費、需求電力的管理以及為電網提供配套服務。

  Ignacio更進一步討論電動車需連線2G還是3G網路;相比較而言,3G網路可提供更低延遲、更高處理能力與更長的預期壽命,使得3G網路更為被側重。Ignacio表示,2G模組的成本也許較低,但與連線費用相較,模組費用僅是充電站業者總持有成本中的一小部分;且透過2G網路傳輸數據資料將佔用語音頻寬,使得營運商可能願意以3G網路提供成本較低的資料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