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 吳榮義: 國家級投資 點火新經濟

 
 

國家級投資 點火新經濟

 
經濟日報/ 2017. 6. 6 臺北報導: 

內定國家級投資公司董事長吳榮義昨(6)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國家級投資公司將扮演未來產業的火車頭,尋找台灣下世代產業,民間反應熱絡,包括富邦等保險公司,中華電信及退撫基金等,都表達投資意願。 
吳榮義說,接下這個位子,他的目標就是,希望藉由國家級投資公司的點火,在國內形成一股創業創新風潮,帶動台灣新一波經濟成長。 

依國家級投資公司規劃,將先成立專業投資管理公司,初期資本額2.5億元,國發基金出資40%、民間出資60%;再由管理公司籌募創新產業投資基金。吳榮義表示,初期將先籌募三檔基金,包括物聯網、生醫、及智慧機械等其他「5+2」產業,三檔規模約100億元,100億元一定不夠,未來會再募,如果有好案子需要資金,會一直增加。 

這段期間已經有很多業者陸續表達投資意願,包括富邦金旗下保險公司有興趣可能投資10億元,中華電信也有投資20億元。另外,公務員退撫基金也會參與,行政院、考試院都已經同意在5,000億元規模中,有6%可做另類投資,未來也可從中提撥10%,約30億元來參與國家級投資公司募集的基金投資。

吳榮義說,保險公司資金非常多,沒有去路,現在有一半投資到海外。我們初估年平均投資報酬率20%,這對保險公司很有吸引力。 

他表示,現在國內資金太多,利率這麼低,資金不是問題,重點是我們要找到好的投資標的。

至於資本額2.5億元的專業投資管理公司部分,國發基金出資40%外,中華電信也有意投資,未來可能還有其他泛公股加入。吳榮義並指出,其實國內很多大企業也有創投,金控、銀行也都有創投,但相對不敢冒險,未來國家級投資公司藉由專業人才評估,投入後,銀行、金控等企業的創投,也願意投入,國家級投資公司就扮演領頭羊角色。 

至於投資標的的尋找,吳榮義說,這段期間已有很多年輕人提出很多創意來跟我們談,等公司成立,他們提出計畫、評估以後,如果覺得不錯,我們就會投進去。三檔基金的募集,只要募到10億元就可啟動。

吳榮義說,現在年輕人很多有創意,國家級投資公司歡迎有創意的年輕人來接洽,也歡迎或有資金想投資者來加入。 

他表示,台灣在80~90年代經濟成長率都很高,但2000年後從高成長降下來,主要因國內幾乎沒有投資,甚至負成長,企業大量到中國投資。但出口仍維持不錯的成長,因此沒有危機感,這就是台灣經濟失落的年代,政府也沒有採取什麼大的措施。十幾年來,很多人都擔心未來台灣怎麼辦。大家有思考,如何提高競爭力、技術水準,但沒有到一個大家覺得很緊張的地步。這種情況再持續下去,不設法提升台灣的技術水準、競爭力,台灣的未來很危險。因此民進黨政府提出了「5+2」產業,鼓勵創新,為了下個世代產業,而國家級投資公司就是要擔任點火的角色。 

吳榮義 博士 目前亦是 TSSIA 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 (現任) 理事長

秘書處: 
新北市 251 淡水區 濱海路一段55號15樓 
TEL: (02) 2629 1800 
FAX: (02) 2622 1305 
Email: tssia.tw@gmail.com 
www.tssia.org.tw
 
Facebook
Google Plus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