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吳榮義 理事長 榮任國家級投資公司經營團隊 董事長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拍板國家級投資公司經營團隊,董事長由行政院前副院長吳榮義(左)出...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拍板國家級投資公司經營團隊,董事長由行政院前副院長吳榮義(左)出任,總經理為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投資長翁嘉盛(右),並規畫為民股代表。 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拍板國家級投資公司經營團隊,董事長為前副閣揆吳榮義、總經理為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投資長翁嘉盛,五月底前成立籌備處並向外募資,初步鎖定聯發科、研華、華碩及緯創等民間企業。

國家級投資公司規畫下設三個創新產業投資基金,規模合計百億元,以投資五加二產業為主軸,帶動經濟成長新動能。民間股東部分也會有部分持股,保留給未來參與創新產業投資基金投資的民間企業。

國發會昨天傍晚向林全報告國家級投資公司及經營團隊籌組情況,林全拍板後,也宣告國家級投資公司五月底前啟動,林全並指示,未來基金的籌募要讓民間力量活絡起來。

根據規畫,國家級投資公司的籌設,將先成立專業投資管理公司,再由管理公司籌募創新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也就是國家級投資公司,初期資本額約二點五億元,將維持民營型態。經營團隊方面,董事長吳榮義、總經理(執行長)翁嘉盛均規畫為民股代表,政府並依持股比率指派公股代表,擔任董事,據了解,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將出任公股董事之一,接受國會監督。

創新橋資本管理公司管理合夥人翁嘉盛,曾任職思科,去年底被延攬擔任亞洲矽谷執行計畫中心投資長。

龔明鑫表示,國發基金的持股比率不會超過四成,民間出資六成,讓民間力量充分發揮,民間企業也都很有意願。對於院長指示讓民間力量活絡起來,未來國發基金會否降低出資比率?龔明鑫表示,要看未來資金籌募情況。

國家級投資公司籌備處預計五月底前成立,並展開對外募資行動,初步鎖定包括聯發科、研華、華碩、緯創、英業達及宏碁等民間企業。官員表示,將在籌備處成立後拜訪這些民間企業,進行募資。

至於泛公股事業部分,官員表示,不會為了資金而邀請,會以跟五加二產業相關的事業有關者為主,例如想發展物聯網的中華電信等,其餘還包括中鋼、耀華玻璃及兆豐金等,都是考慮的對象。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