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義:亞投行沒意思 新南向政策即可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2016-05-18 14:49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5月20日政黨交接在即,對於台商對外發展,綠營財經大老吳榮義直言,加入亞投行沒意思,若要切入東協市場,新南向政策就可以做了。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2016我國金融政策展望」學術研討會,綠營財經大老、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受邀出席。

對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議題,吳榮義受訪時指出,相較世界銀行由美國主導、亞洲開發銀行則由日本主導,中國大陸推動亞投行,有其政治目的,希望藉此顯現其大國地位。

吳榮義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投入的資金不多,因此,也沒有語話權,「什麼都要對方同意,一點意思也沒有,如果要做,新南向就可以做了,況且亞投行現在什麼規則都還沒有訂定。」

他說,「交了錢,總要扮演好角色,如果連這個都沒有,為什麼還要拿錢出去!加入(亞投行)沒有什麼意思。」

吳榮義認為,若要切入東協市場,台灣可以有自己的方法,如新南向政策就可以做,不需要加入亞投行。

同時,吳榮義呼籲,台灣必須做對自己有利的事情,讓有限的資源可以有效發揮,如台灣有不少的新移民以及第二代,台灣可多元面向來思考與東協市場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