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趨勢》數位網路影像監控科技的發展-

 

《DETEKTOR 雜誌/ar譯》


「物聯網時代,所將帶來的轉變,是全面性的,不僅將影響各種產業,也將影響個人的生活方式。」
英國Memoori公司總經理 Jim Michale先生,說「安防科技產業,當然也不例外;尤其對於網路監控系統產品與廠商的正成長,物聯網的趨勢,無庸置疑,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依稀記得約十多年前,全球開始討論網路監視攝影機時,就有人預測‖再也回不去類比―時代了。僅管過程中,當時許多預測都太過樂觀,但是,經過時間歲月的累進,現在看來,也所言不假。
近期,網路監視攝影機的銷售大幅上升,與價格的下滑有絕對的關係,但卻不是主要的因素。Memoori的最新安防科技產業市場調查,顯示網路影像(IP Video)系統設備,在大型與中型大樓建案方面的應用,有趨緩的趨勢,
反之,因應商業應用與企業應用的需求,顯示正在蓬勃發展。

數據顯示,網路監視系統方案,被許多連鎖商店、小型建案所採用。由於這些領域的客群,具備缺乏電子科技知識與技術人才,個別的網通環境與需求,也不盡相同,所以廠商對應的銷售難度較高。然而,這類客戶通常會要求異質系統整合應用;
若安防廠商能克服,成功達到物物相連(Machine to Machine)的系統效能呈現,將可以讓這些領域的業主(客戶)感受到物聯網後的好處。 這個領域的客群,對安防廠商而言,卻是個高成長的市場,需求採購量將相當大。
由此看來,整合應用,將可以很務實地實現物連網(IoT)商機。

"物聯網(IOT)商機,可望實現"

網路化的創新研發與商品,也將繼續因應這些需求而 開發與存在。只不過,接 下來這些創新研發產品的 成長,將可能不會再現之前的網路監視攝影機(IP Cameras)的高成長率(40% -50%)。 在報告中也明顯看到,
目標家用的雲端(網路)攝影機的 未來成長潛力,也會很驚人。

針對這個市場需求,將會有另外一群廠商進入,也會因此刺激更多的機會與競爭。例如,Google在去年以美金5.5億的天價,買下Drop-cam;面對這企業巨人,安防科技產業及廠商,將會面臨衝擊? 還是,會有更多商機? 過去五十年來,
安防科技產業的進程,還不及這兩年的一半! 西方的資訊產業的神速發展,讓新時代的市場競爭與策略,重新定義與定位。第三次的產業變革—物聯網(IoT)—已經開始了! 在這次的產業變革中,網路監視攝影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這次全球化的產業變革中,類比式的監控攝影機與系統,似乎「沾不上邊」。

網路監視攝影機與系統的成長快速與否,也要看客戶與網路服務業者的需求殷切程度與進展有多大、多快。這是個異業界整體運作與合作的大型工程,安防科技業者與製造商,應該要採取更積極與開放的態度,與自動化、通路、軟體開發、網路服務商…等異業,尋求合作。

【筆者補充】
全球資網通龍頭廠商與業者,因應物聯網的趨勢到來,目前累積已經投入超過數百億美元的資金。 以仍舊持續投入充沛的資金趨勢來看,全球通力運作物聯網的商機(IoT)發展的與成長,很難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