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釀巨災 學者呼籲落實民間自主管理

 新聞來源

高雄氣爆釀巨災 學者呼籲落實民間自主管理

▲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1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善用民間業者科技資源。(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事件不僅造成嚴重傷亡,更炸出中央、地方政府對基礎建設與工安維護的瑕疵。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TSSIA)理事長吳榮義,
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家必須設計一套辦法,避免憾事再度發生,就算不幸發生也能因應,尤其業界有足夠能力與人才,政府應充分配合。

包括協會理事長吳榮義、副理事長林山中、監事賴世龍,以及長榮大學教授張振平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高雄氣爆事件與國土安全提出呼籲,
尤其主張透過修法,並配合民間業者的科技資源,降低危機發生的可能性。
 

學者張振平指出,災害發生的關鍵原因,在於歷任政府未能更新圖資與稽查,加上錯誤施工,將揮發性氣體管線穿過箱涵,以及未善用新科技,
如感知器、截留器進行基礎建設的控管才釀成大禍,但最根本關鍵在於石化產業必須遠離都市。

為避免類似悲劇發生,協會彙整相關專家學者意見,主張中央與地方應立即規劃更新GIS(埋管管線)圖資計畫,全面普查危險氣、液體的管線位置;
此外,善用監控電子軟硬體科技,並由民間業者自主稽查、管理,在政府嚴格執法的前提下,落實圖資登錄與責任歸屬,中央、地方必須設置具高層級指揮調動的災害應變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