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學者:石化業應比照竹科採聯保聯防制

 新聞來源

高雄氣爆》學者:石化業應比照竹科採聯保聯防制

2014-08-11  12:5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高雄氣爆事件已超過一週,各級單位互推責任。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TSSIA)今天召開記者會,協會理事長吳榮義表示,台灣的安全監控產業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政府除了落實管線圖資庫建制之外,也應該借重業者的專業去解決問題。協會也呼籲應成立獨立的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監督。

  • 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希望政府能善用業者專業管理(記者蘇芳禾攝)

    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希望政府能善用業者專業管理(記者蘇芳禾攝)

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吳榮義指出,重大災害發生時應由行政院召集國土安全辦公室統籌災防,高雄氣爆事件中,中央是否有成立專責危機小組,這點好像看不到。另外,他也認為,石化應該遠離都市,政府應思考成立石化專區,老百姓才會覺得安心。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以瓦斯管線為例指出,瓦斯管線有瓦斯從業管理法,每個接口都有控制閥,所以一旦漏氣就可以很快發現。反觀石化業管線目前無法可管,導致到現在還無法釐清責任。

曾任職勞工部門的張振平也認為,石化業應比照新竹科學園區的聯保、聯防,統一投保公共責任險和內部安全險,如此一來大廠就會帶著小廠,彼此交換資訊並且引入外部專家。「二十年前竹科常火燒工廠,自從採用聯防聯保之後就很少發生了,因為科技廠現在都直接採用國際規範」。

張振平說,工業局一個科管全台灣的公安,了不起十多人,「這樣怎麼可能管得到全台灣」?政府一定要結合業者的力量,如果大家不信任業者自主管理,就成立第三方公正單位,政府也可以去監督。

吳榮義表示,業者有能力和設備去減輕災害,呼籲政府應該在這方面多與業者合作,降低危機發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