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球型攝影機10大「翻新」

資料來源: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9173 

多元技術大融合
作 者: 邱辳溱

2013年,快速球型網路攝影機(以下簡稱快球攝影機)已經邁向Full HD的超高畫質時代!

快球攝影機集影像監控技術之大成,不論是機構、影像機芯或驅動馬達,都是在精密計算與設計之下才能順利產出,是最要求穩定又最難製作的產品。因為產品訴求與產品本質的衝突極大,關鍵技術往往也掌握在幾家大廠的手上。

快球攝影機發展到了HD高畫質,需要更優異的軟體與韌體技術,因為影像要在高、低速運轉時清晰流暢不延遲,訊號丟上網路傳輸也不能有差池。

然而,過去對網路高畫質監控的擔憂,在現今快球攝影機的技術進展下,已能面面俱到。

網路化讓快球攝影機煥然一新,除了佈線方便、網路線成本較低、雙向語音、擴充彈性高等大家熟知的網路化優勢外,各大廠商也紛紛導入最新技術。

下列10大「翻新」技術,是讓快球攝影機實質價值再度攀升,成為專案市場「非用不可」的重要因素。


01 Full HDVGA畫質可比擬

HD快球攝影機價格過高、效果不佳的時期,多數專案仍滿足於類比520550TVL的解析度,因為快球攝影機的裝設點特殊、維運費用過高,穩定性、可靠度比什麼都重要,但在高畫質快球攝影機規格、效能一次到位之後,可用的解析度已大幅提升。

此外,網路與類比快球攝影機的價差較少,因此網路快球攝影機搖身成為專案中不可或缺的產品,甚至是扮演能否拿到案子的關鍵角色。


02 CMOS夜視優化  打破CCD迷思

近兩年打著「星光」、「夜光」、「尋光」、「覓光」等技術的網路攝影機不勝枚舉,網路攝影機大廠也不遑多讓的搶著端出夜視效果良好、低雜訊的實測影片,在在顯示搭載CMOS感光元件的網路攝影機,已不輸CCD

這包含光學大廠強化CMOS元件在微光下的感光效能,以及攝影機製造商提高攝影機的感光度,讓快球攝影機在微光下仍可看清,還能收斂路燈發散的光暈。除此之外,快球攝影機都已經內建可自動切換的紅外線濾光片(ICR),與WDR功能,讓影像隨時都清晰。


03 支援4串流3模壓縮格式以及行動監看

雙串流已經不能滿足監視行動化、雲端化的趨勢,為符合市場需求,快球攝影機需要搭載效能極佳的處理晶片,讓影像能同時4串流輸出,不同的串流還可以依照業主需求,選擇多模引擎壓縮格式,包含H.264M-JPEGMPEG43種。

由於不同品牌使用的處理晶片不盡相同,因此提供多串流影像輸出時, 能提供的解析度與實時幀數會有落差。一般而言,1080p的快球攝影機至少能提供單一串流1080p@30fps720p@60fpsH.264 Baseline/Main/HighProfileM-JPEG),其他串流則未必能提供如此高規格的影像流,不過,目前已有品牌能提供4串流1080p@30fps的高階機種。

當然,4個影像串流同時輸出是為了滿足業主對於「即時監看」、「錄影」、「行動監看」、「遠端連線」衍生的影像畫質與壓縮格式要求(如圖一),因此業主多半會選擇規格符合、高性價比的產品,像高速公路監控,即使D1CIF的解析度也能接受。而行動監看是現在快球攝影機必備,也是業主可以隨時行動操控PTZ功能的新利器。




04 內建SD 斷線自動儲存、回補

支援SDSDHC卡已經是快球攝影機的標準配備,在網路斷線時,能直接在前端攝影機儲存影像,面臨意外狀況可做暫時性的備份。

台灣羅伯特博世通訊安全部門資深業務經理陳士祥表示,如果選用從攝影機、VMS到儲存端的單一品牌解決方案,網路重新連線時,還能自動回補之前遺失的那段畫面,把SD卡的備份效用發揮到極致。


05 預置點增加 仰角擴大可視範圍

預置點巡航是快球攝影機的最大特色與職責,彩富電子市場企劃部經理李正年與業務處課長李耀正皆表示,目前技術已發展到
256個預置點,和8組自動巡航設定,最小移動角度也微縮到垂直或水平0.1度,讓快球攝影機的操作與使用更加靈活。

除了提供每秒
400450度以上的多段式迴轉速度,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協理邱富億也強調,現已針對快球攝影機裝設點接近牆面、天花板而產生視線死角的情況,改良鏡頭,提供正負20度的可視仰角,讓視野更寬廣。

 
06 提供環景縮圖  操作直覺好上手

搖桿往往是快球攝影機的必備配件,當快球攝影機網路化,如果能直接用滑鼠流暢的操作,業主選用快球攝影機的意願也大大提高。

清波實業業務副總游政杰說明,現今快球攝影機開機後,3分鐘內能自動掃描環景360度+垂直180度的影像(如圖二),自動拼貼成一塊小型縮圖,SI或業主直接在縮圖上隨意移動、點選,鏡頭就會跟著馬上移動,也能用滑鼠描繪預置點、設定群組與巡航路徑,預置點可點選調整zoom in/out的程度,兩點間的路徑也可以個別調整移動速度,操作直覺、好上手。




07 隨時校正  對應影像不偏移

快球攝影機長時間、大幅度的移動,日積月累之下,鏡頭初期對應的影像跟實際位置會慢慢出現落差,利凌企業副總經理許潭彬表示,快球攝影機可以在2個時間點自動校正,要讓監控更聰明。

首先,進行預設點巡航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攝影機會主動對應實際拍攝位置的精準度,即時適當的微調,爾後才不會偏離太多、抓不回來;其次,當攝影機zoom in時,也就是定點影像越來越大的時候,快球攝影機會主動的把移動角度慢慢變小、變窄,操作的時候就不會因為原始移動角度過大,一個微調,影像就跳到另一頭了,還得花時間慢慢轉回來。另外,快球攝影機也會主動記憶人員操作時的移動軌跡,無需特別設定,下次就可以針對上次記憶的路徑做巡航。


08 自動追蹤成標配 快速慢速都清楚

自動追蹤(Auto Tracking)是因應專案而生的技術,發展多年以來,技術已經淬煉而成熟,也成為快球攝影機必備的功能。

追蹤物體移動快,快球攝影機要有即時對焦的能耐;面對慢速移動的人或物,則要像攝影機跟拍一樣,隨之稍做加速、減速。現在的快球攝影機多半能做到,厲害的還能捕捉物體靜止的時間,逮到機會zoom in拍個清楚,一旦開始移動,又能迅速zoom out避免追丟,完善而優異的追蹤技術,為網路快球攝影機大大的加分。


09  3D人流計數、音訊偵測智慧功能更準確

網路攝影機有IVA不是新鮮事,快球攝影機也搭上這個風潮,從前端攝影機就支援位移偵測、遺留物、邊界圍離、禁止區域等功能。現在,影像分析技術更新穎,不只是透過網路把告警事件隨時傳送到手機、電腦,還能用更高的準確率減少煩人的誤報。

IVA的人流計數已經有突破性的發展,陳士祥表示,目前首創的「3D人流計數」,能立體偵測人體的頭、身體與移動狀態,可以把人數的總量準確的計算出來(如圖三),還能判定與記錄移動的方向、路徑,讓網路快球攝影機的IVA能真正用來做主動式的管理。



因政府專案及工業用需求而發展出的「音訊偵測警示」功能,晶睿通訊執行副總經理馬仕毅也說明,雖然現階段只能偵測音訊,於音量過高時發出警示,但未來音訊偵測會逐步進化,讓快球攝影機不只能夠辨識聲音類型,還能把影像和音訊監控相互結合,讓快球攝影機自動追蹤音訊來源。


10  搭配魚眼 全方位監控

除了技術本身再翻新,快球攝影機還能搭配其他攝影機,達到全面監控的效果。馬仕毅認為,伴隨魚眼攝影機技術的成熟,把魚眼、網路快球攝影機做搭配,就能解決業主想要更精準的從全景影像中,以手動點取或自動追蹤的方式,鎖定可疑的人事物。

魚眼拍攝的全景地圖,在安裝時可與網路快球攝影機做圖像的對應、機器的配對,屆時使用者就能直接用現場全景畫面,進行網路快球攝影機的操控,不只看得全面還能追到全景畫面的每一個細節。

 

HD站穩主流市場 快球規格持續拉高

快球攝影機已發展多年,在技術加持、功能擴充、產品線越來越齊全的進展之下,成熟的技術與穩定的品質,把市場越做越大,也為不同行業打造「專屬」的解決方案,如:機場、廠房、飯店、城市監控、港口監控,都能看見快球攝影機的蹤影。

另外,做為安全或加值工具,中大型企業、建案、政府配合的大型活動、學校、醫療教學、會議系統、婚宴會館、零售業、補教業等,除了一般網路攝影機,也開始搭配快球攝影機,達到監控、錄影或管理的效果。

針對愈來越廣泛的應用需求,製造商也開始構思快球攝影機的機構改變,希望能提供更輕巧、更快速、更具性價比的產品,預計今年10月即可看到創新的機構改革。

擁有2030倍光學變焦的高畫質快球攝影機,已經是監控市場不可或缺的角色。在處理器效能、壓縮技術與頻寬不斷升級的今日,高畫質快球攝影機的需求量持續而明顯的上升,未來若解析度、光學變焦倍數再升級,高畫質快球攝影機的重要地位,將難以被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