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道路監控 高妥善、雲服務、監控整合一指上路

資料來源: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9062 

科技管理×人性思維 打擊犯罪事半功倍
作 者: 邱辳溱

只有7,000多名的警力,要如何維護將近全台六分之一,近400萬新北市民的安全?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認為,唯有「活用科技、善用人力」才能打造安全無虞的家園,因此,從民國94年以來就致力於路口監視系統的建置。


民國99年,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又向市府爭取「4年旗艦計畫」的預算。「科技防衛城」計畫當中,確定4年投入近19億的經費,在民國103年前將23,609具監視攝影機建置完畢(預計可提早於民國102年底完成),達到「每千人6具」的目標,建構密而不漏的「e化天眼」監視系統。


但隨著攝影機密度快速擴張,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接著面臨的挑戰,就是將眾多攝影機妥善整合操作,讓新北市道路監控逐步邁向「雲端大整合」的藍圖。


囊括「老中青」3代監控架構


首先,必須將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過去自建的各期系統有效統合在一起,讓有限預算發揮無限的價值(詳見表一)。


新北市當初自建的重要路口監控設備迄今已超過7年,期間充斥著類比、數位、雲端3代監控方案。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民防科科長婁金定表示,民國94∼96年就開始針對「聯外橋樑、引道、重要路口與危險路口」規劃裝設類比監錄系統,DVR需定點存放當地派出所。


但交通樞紐路口需要拍攝1.5至2個車道的清楚影像,且全天候車速80公里以下攝錄單一車道畫面時要能用肉眼清楚辨識,同時避免煞車燈影響。因此網路攝影機的需求浮現,97年開始建置數位架構,讓路口DVR影像能透過網路傳回派出所,至99年就直接以NVR做儲存載體。


而今設備汰舊換新、架構並蓄,新北市警局也期望透過現有網路相互連線,使各單位可在任何時間,經由網路即時監看權限範圍的監視設備。即將在民國102年完成的「e化天眼」計畫,攝影機密度、涵蓋度更齊全,但新北市警局認為,要讓各項資料整合至單一平台,才能讓影像監控的價值極大化。


鄰里巷弄「看得到」 採用租賃防弊端


此外,過去新北市29區、1,032里的監視錄影系統,設備品牌繁多、機型各異,DVR又分散各處,不但調閱資料費時耗力,也無法在同一時間、地點監看多區影像,加上鄰里監視系統裝設時,未謹慎評估周邊環境,往往造成監視系統故障率偏高,後續維修費用大幅增加。因此,新北市警局在全市監控系統數位化的過程中,為了將分散各處的鄰里監控系統整併管理,於民國101年度開出租賃案,填補過去巷弄畫面不能集中監看的管理缺口。


101年度租賃數位式影像遠端監錄系統,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個監視系統租賃案,保安民防科股長林泰亨表示,將鄰里巷弄的監視系統規格統一,攝影機規格、畫質較好,儲存在租用的雲端機房能節省派出所空間,後續維修、電費、網路費、管理成本都可以轉嫁廠商(設有5年保固期),讓警局無後顧之憂。


於是新北市警局民國99年接手各鄉鎮市、鄰里監視器的「汰舊換新」業務之後,正式成為全市監視系統的「整合者」,員警透過ADSL及光纖網路,就能在分局、派出所直接用電腦調閱影像,達成遠端監看的目標。


情資整合 防護大提升


為了讓科技化效益再提升,新北市警局不僅提高攝影機密度與集中管理,還做到「完全整合」。所以新北市將近2萬具攝影機,在「情資整合中心」(Intelligence IntegratedCenter,IIC)都能看得到,而透過這個整合性平台搭配一致性的操作介面,明顯提高辦案效率。


影像收編於單一網路平台, 各轄區員警輸入帳號密碼,透過保安民防科給予的權限,就能進入平台即時監看或回放管轄範圍的各路影像。此外,平台也供給各單位靈活運用,路口影像能提供交通警察大隊做指揮控管;當颱風來襲,消防局的災害應變中心也能連上平台。刑事警察大隊專員黃國政也表示,透過平台能即刻因應案情需要,調閱畫面並錄存,今年3月就隨即抓到1名逃竄8年的慣竊,振奮全局。


新北市警局資訊室主任蘇清偉強調,「情資整合中心」能讓各勤務單位有效運用,在於整合了原本各自獨立的110報案、警車衛星定位、GIS地理資訊、贓車車牌辨識及監視器等八大系統,能透過衛星定位、監視器即時有效的掌握現場狀況,讓員警趕到犯罪地點前得以先瞭解現場狀況,也能沿線調閱監視器影像,追蹤歹徒逃逸方向。


在情資整合中心,員警只要「一指點選」GIS圖面上的攝影機圖樣,即可靈活調閱影像。或可運用「30度扇形逃逸搜尋功能」(詳見圖一),輸入逃逸時間、距離等參數,系統便會以攝影機為中心點、依參數為半徑畫圓,範圍內的所有攝影機,會以30度的扇形由近而遠的切割區域,再依序列表於右下角欄位供員警點選搜尋,多元功能皆充分結合各項科技化器材,達到最佳治安偵防效果。


此外,新北市警局資訊室更推出行動APP「iPolice」,能即刻進行「110報案定位」,迅速掌握報案民眾的位置,也精準派遣警力。藉由充分運用各項高科技器材,期望達到更好的治安偵防效果。


為了應付整合中心龐大的資料量,除了警用VPN(警用雲,存放警局內部資料),也另外租用私有雲,專存影像,由ISP業者提供影像託管服務,負責為新北市警局建置情資整合中心的松華國際表示,假定每支攝影機約需1Mbps的頻寬,計算後再租用足夠的對稱式頻寬,概估正確頻寬就能讓影像順暢。


故障處理SOP 締造97%妥善率


在進行整合化、雲端化的同時,新北市警局也緊盯妥善率,顧好這些第一線蒐證的「眼睛」。
目前妥善率仍依賴人力查看,現在警局與相關單位、承包廠商正著手優化「妥善率自動檢測系統」,並確切執行「數位式路口監錄系統設備故障申告處理標準作業」(詳見左頁圖二),期望用自動告警、報修系統,加上標準化流程,進行監視器的自動維修與管理。此一概念讓新北市今年11月達到了「妥善率97%」的特優標準,躍升成「滴水不漏」的安全防衛城。


大型集會 首創超高畫質攝影機應用


除了定點監控,新北市警局花費1年多的時間測試與考究後,全國首創、採購高畫質「即時影像傳輸系統」,在今年初總統大選的選前之夜與2012年貢寮海洋音樂祭活動會場,以1支1600萬畫素搭配多台500萬畫素攝影機,共架設數支的高畫素鏡頭,把會場第一手影像傳回設在會場內的「指揮中心」及警察局的「情資整合中心」,大幅提升大型活動的安全維護。


台灣各縣市道路環境迥異, 監控當然沒有「唯一」的最佳建置方案。保安民防科專員陳保緒認為,新北市能兼顧「創新」與「品質」,關鍵在於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擁有一個專業的團隊,懂得權衡預算和需求做務實規劃,加上妥善的配套與檢核機制,讓監控系統發揮到最大效益。因此,「靈活思考、彈性運用」,絕對是未來建置道路監控,越來越需要的能力。

資料來源: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