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累積能量的上市上櫃安控類股

 資料來源: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7764

台灣目前上市、上櫃的安全控監類股,家數不多,在股票市場也沒有多大的份量,很容易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不過,台灣安全控監產業的潛力,卻不容小覷;尤其在高獲利及產品需求持續看漲的情況下,假以時日,未來絕對有機會成為台股的一大勢力。

台灣明明有安全控監(以下簡稱:安控)產業,數位錄影機(DVR)的產量還位居全球前三大,甚至年年舉辦亞洲規模最大的國際安全博覽會SecuTech Expo,但不論是報紙上的股市行情表,或者台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等主管單位的產業分類上,為什麼卻看不見「安控類股」的身影?
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

「安控類股」目前還是「少數民族」
因為截至今年8月底止,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在國內712家上市公司及546家上櫃公司當中,包括云辰電子、奇偶科技、慧友電子、悠克電子、陞泰科技、昇銳電子、杭特電子、崇越電通、哲固資訊科技、晶睿通訊、彩富電子及三聯科技等12家屬於安全監控系統業者的上市、上櫃公司,根本是比重還不到1%的「少數民族」。
如果再進一步與所有上市及上櫃公司約6兆4,439億4,000萬元的資本額相比,這些上市、上櫃「安控類股」目前總共約93億3,400萬元的資本額,更是只佔0.14%的「雞毛蒜皮」。

幾乎「忘了它們的存在」
因此,不僅在股市行情表或主管機關的產業分類上,幾乎不可能看到「安控類股」的名目,事實上,現有12家上市、上櫃「安控類股」,更分別以光電、資訊服務、通信網路、其他電子等類股的名義,「隱沒」在茫茫的股海當中,很容易令人「忘了它的存在」。
像是慧友、悠克、陞泰、昇銳、杭特及哲固等6檔股票,大多被歸類為「光電」類股;云辰、崇越電、彩富及三聯等4檔股票,大多被歸類為「其他電子」類股;奇偶被歸類為「資 訊服務」類股;晶睿則被歸類為「通信網路」類股。

不受投研單位重視的「B咖」
另一方面,在許多證券投資信託或顧問業者、創投業者或外資等許多專業投資單位的眼中,對安控類股也是「有看沒有到」,甚至根本「視而不見」,完全沒有專人負責研究這些資本額只有數億元,或頂多十幾、二十億元的「B咖」(其實更可能是「C咖」、「D咖」…),和隨時有人盯著鴻海、台積電等「超級A咖」的態度,大相逕庭。
不過,這種情況應該不會持續太久。
事實上,上市、上櫃「安控類股」近幾年來的獲利表現,已經令許多人無法再忽略它們的「存在」。

毫不遜色的驚人獲利能力
以現有12家上市、上櫃安控業者為例,雖然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只有5億餘元至21億餘元不等(詳見表一),與鴻海、華碩、仁寶、廣達及宏碁等「電子五哥」的264億餘元至741億餘元,相距甚遠,但每股純益(EPS)卻毫不遜色。
像是同樣面對全球景氣衰退的衝擊,安控類股中的奇偶科技,今年上半年仍有6.5元的每股純益,陞泰科技及崇越電通的每股純益也分別有4.52元及4.34元,在所有上市、上櫃公司當中,絕對名列前矛。
至於其他上市、上櫃安控類股,在許多上市、上櫃公司虧損連連的情況下,非但沒有一家出現虧損,更普遍還有0.5元以上的水準,整體表現與其他上市、上櫃類股相較,可以說是「有過之、無不及」。
如果把時間進一步拉長到最近三年,前述上市、上櫃安控類股每年的每股純益,恐怕更要讓許多上市、上櫃類汗顏。比如奇偶科技,96年、95年及94年的每股純益,依序達到14.17元、11.16元及8.48元;陞泰科技96年、95年及94年的每股純益,也依序達到13.67、12.2元及13.86元。

台灣IT產業的頭號接班人
對許多投資人來說,這群安控類股或許相當陌生,但安控產業其實大有來頭,更被一些人視為台灣IT產業的頭號接班人。
比如Freedonia與IDC就預估,到了西元2011年時,全球安全產業的市場規模將可望達到3,134億美元,超過個人電腦(PC)市場的3,126億美元。而經濟部更已擬訂「安全產業推動計畫」,把安控產業視為是繼IT產業之後,另一個可以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的明星產業。

「泛安控類股」也逐漸崛起
事實上,在安控產業毛利至今仍動輒有三成以上(之前更高)的情況下,想要加 入安控市場的業者,也在快速增加。包括原本專注於其他領域的上市、上櫃公司,或因與安控產業的同質性較高,或因看好未來的發展力,也逐漸涉足安控市場的範疇,形成所謂的「泛安控類股」(詳見表二),儼然是另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像是老牌上市公司士林電機、資本額逾955億元的中華電信,目前便已經把觸角伸向安控市場;工業電腦族群的研華、研揚、威達電、凌華及廣積,因為產業特性與安控業近似,目前正逐漸增加安控產品的比重。
另外,IC設計的智原、生產磁碟陣列控制器的普安及喬鼎、IC通路零件商的崇越及尚立、生產硬碟的優群等上市、上櫃公司,與安控產業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

網通業介入動作積極
而友訊、明泰、中磊及普萊德等上市、上櫃網通業者,隨著安控產業發展逐漸由閉路電視監視系統(CCTV)轉向IP網路監控,近期也主動切入安全監控產品市場,並且已對既有安控業者造成不小的壓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從這些「泛安控類股」的獲利能力來看,也幾乎個個「不是省油的燈」,加上這些上市、上櫃公司在原本的產業領域,已經各有利基,一旦再獲得安控產品的「加持」,未來的成長潛力,必然不容小覷。

還有眾多躍躍欲試的「新生力軍」
除了前述上市或上櫃的「安控類股」及「泛安控類股」之外,如果再把眼光擴及可視為上市或上櫃「先修班」的興櫃股票市場,又可以有驚人發現。像是興櫃股票當中的遠業、台視訊、歐普羅、馥鴻、特佳、商杰、宇瞻、宏通、普樺、主向位及神通等,其實基本上都是安控或泛安控業者,未來勢將成為上市、上櫃「安控類股」及「泛安控類股」的「新生力軍」。
而以國外IBM、Seagate、CISCO及EMC等IT大廠,目前都已陸續投入安控領域的趨勢來看,由於安控系統中的後端處理控制與儲存,原本就是IT業者的強項,國內IT大廠投入安控領域,似乎也只是時間遲早的事情。
經濟部工業局安全產業推動辦公室計畫主持人簡祐祥就認為,包括鴻海、華碩、仁寶、廣達及宏碁等「電子五哥」,終究都會加入安控這塊領域。
而據了解,鴻海之前宣佈投資高雄軟體園區時,便已點名要發展安全監控和居家照顧養護軟體,展現出進軍安控市場的企圖心。

未來成長空間還很大
事實上,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台灣光是安全產業相關的廠商,就已經超過2,000家,相較於目前僅有50多家上市、上櫃或興櫃的安控與泛安控公司,顯然未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因此,可以確定的是,只要安全產業持續成長,即使不知何時能夠取代IT或PC類股的地位,國內的安控及泛安控類股,仍將成為越來越不能忽視的「台股新勢力」,投資人更不可能再「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資料來源: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