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日新監視器 檢索識別功能更強

2012年06月03日【中央社】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車站監視器增多,功能也愈來愈先進。日立製造所子公司「日立國際電氣」正在研發新型監視器,每秒鐘最多可檢索拍攝3600萬人份的資料檔。

 日立國際電氣正在研發的新型監視器系統是可解析被拍者的面孔,然後與伺服器存檔的其他影像比對,挑選出符合的人物。

 儘管被拍者的表情拍得不是很清楚,但可根據眼睛、鼻子、輪廓等進行識別,從其他地方、不同時間所拍下的數萬件影像中,瞬間縮小檢索範圍至十幾個畫面。每秒最多可檢索3600萬人份的資料,只要將拍攝器連上伺服器,被鎖定的人在何時、何處做了何事就可查出。

 拍攝到的如果是人的側面或較暗處的畫面,影像精密度可能會低一點,日立國際電氣研發作業已進入朝向量產的最後階段。

 大阪大學產業科學研究所所長八木康史,也在研發從走路姿勢識別出個人的系統。

 因為人在無意識中走路的方式具有特徵,包括走姿、手擺動的姿勢和步伐大小等,八木期待新系統在5年內可量產。

 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出,日本在車站設置防犯罪用的監視器,去年3月時約5萬6000台,幾乎是2004年3月時的3倍。

 東京大都會鐵路系統於1995年發生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後,在170座車站設監視器。2010年開始設置高畫質的新型監視器,影像可長期保存,也可在綜合指揮所、營運總部進行確認作業。2010年度首批設立6542台後就未再公布數量。

 西武鐵路、東武鐵路公司都未公布監視器數量。JR東日本公司在全部1689座車站設置約1萬2000台監視器,影像約可保存1週。經營東京都營地鐵的東京都交通局在其全部101座車站設置810台監視器,影像約可保存1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