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NEC超解像技術 可清晰放大小型被攝物

 

NEC超解像技術 可清晰放大小型被攝物

 
 
作 者: 編輯部
 
加入最愛清單  
 
列印
  分享

NEC日前開發出一項超解像技術,可將攝影監視器拍攝到如臉部或是車牌等小尺寸影像,在將影像放大的同時保持其清晰鮮明的影像品質。此技術可在大區域的監控網路中,清楚辨識每一個微小物件,以達到更完整堅固的公共安全防護。



以往為了辨識監視器拍攝下來的小尺寸影像,皆從攝影監視器所錄製的影片中擷取多張影像,透過解像技術提高解析度後,將影像放大加以辨識。然而以現有解像技術來說,若將照片放大2~3倍以上(即畫素的4~9倍以上),影像會隨著放大而失去清晰度,變得模糊難以辨識。為了兼顧大範圍監控與其監控影像的清晰度,能夠清楚放大影像的技術實為目前監控領域亟欲尋求的解決方案。



NEC此次開發的超解像技術,針對臉部或車牌等不同種類的被攝物,預先製作了影像資料庫,透過影像資料庫進行被攝物的超解像。藉由這項技術,可達到4倍以上(即畫素的16倍以上)的高倍率影像放大,同時保持影像清晰可見的高品質。以往在攝影監視器中拍攝的多個小型被攝物,或是位在遠方的被攝物等現有監控設備難以辨識的物體,透過此技術皆能突破因為模糊不清而辨識困難的障礙。



此次研發的技術除能透過攝影監視器進行大區域的安全監控外,目前也正評估將此技術延伸應用至衛星畫面或醫療用影像等各種用途。


資料來源:NEC
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