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E-HOME 將成為「平民風尚」!

E-HOME 將成為「平民風尚」新世代住宅的標準配備

作 者: 林曉薇

3年前, 大家談起智慧住宅(E-HOME),彷彿還是個夢,建商還在觀望值不值得投資,但如今,越來越多動輒500~2,000戶的建案,都紛紛採用智慧居家控制設備,打造自動化的智慧住宅。宗亞資訊總經理李舜得便認為,與三年前相較,E-HOME的成長率似乎有高達1倍。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進展呢?這絕對跟行銷效益有關。長虹建設營運部協理黃國興表示,他在2、3年前,便率先建議在400多戶、20~60坪的建案-長虹大鎮中,每戶配有智慧居家控制設備主機,結果成功引起購屋人的興趣,不但全部完銷,每戶還比周邊多賣1~2萬,如今看來,E-HOME設備的確是個划算的投資。
建商增加單戶投資平價建案也響應要證明智慧住宅的概念已經逐漸深入人心,還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說起。
不再侷限於豪宅過去E-HOME剛推出時,往往成為豪宅市場主打的尊貴賣點之一,但近幾年,反而少見建案以此大肆宣傳。泳利科技總經理葉保羅指出,因為配有智慧家庭控制主機的建案,目前可說是非常普遍,不再是豪宅的專利,所以並不會特別強調。像是有位於苗栗頭份,30多坪300多萬的建案,也有建商要求要做燈光、電器控制。
研華智能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余金樹也指出,以前像是陽明山上的獨棟豪宅,較容易安裝客製化的E-HOME,但到現在,一坪20、30萬的平價化集合式住宅,都可以看到研華的產品了。
所以李舜得指出,很難定義怎樣的單價、房型絕對會做E-HOME,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若建商想在當地有開創性話題(創高價或高知名度),就比較會願意做。而相較於過去,建商願意投資於每戶的E-HOME設備金額也變高了。
需求跨出北、中都會區
除此之外,若以地區的成長性來看,智慧住宅的概念也逐漸跨越了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


遵宇科技行銷業務部副總經理臧家粱認為,這幾年成長最亮眼的可以算是新竹市,當然,這與當地網路設施的齊全程度、資訊接受度息息相關。

台灣數位總經理黃嘉慶表示,以前與新竹的建商接觸時,他們多半只需要最基礎的監視攝影機和錄影設備就好,不需要數位化管理、中央自動控制等規劃;但這幾年前再去跑,發現他們已會希望主動尋求類似新北市或北市住宅的智慧整合方案。

設備規劃提早進場
目前,隨著建商對智慧住宅接受度攀升,E-HOME規劃商能進場參與時間,也比過去更為提前。中興保全總經理周興國強調,系統整合商若能及早進場,從根本開始規劃,才有機會真正落實戶戶智慧家庭。顯然,E-HOME概念已在越來越多建案中發酵,當住宅中建置了智慧居家自動控制設備,不但同時為建商與購屋人創造出附加價值,無形中也帶來科技化的新潮形象。於是智慧住宅發展到今天,儼然將形成一種「平民風尚」。

主機與管線已成標準配備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標配」這件事,供應商與使用者對於E-HOME的定義不同,因此說法不一。

黃嘉慶指出,建商所謂的「標配」,通常只是戶戶配有具備基礎對講、保全功能的觸控式主機,但真正的E-HOME,不僅在家中要有個智慧控制平台,還要能透過網路,在遠端監看社區或家中影像、操控門禁系統、家用電器、燈光、窗簾等,甚至做到中央自動化系統的運作情形,而這部分要做到「交屋即能享用」,目前還是侷限在單價較高的建案中。

不過,黃國興表示,即使建商當初只是附贈各戶主機,也都會為家電控制預留空管路,讓各戶可視需求,日後自行擴充更多功能。

於是當主機安裝越多,就有越多人體驗到智慧化生活;而預留管路,則能讓智慧居家設備的使用價值再擴大,相信會有效縮短未來邁向真正「全網路控制」的時間。因此,供應商若能做好品質把關與售後服務,相信「延續性商機」將大有可為。

更多系統整合商進入

商機湧現不是供應商說了算!若仔細觀察近期負責建置智慧住宅設備的工程商,也會發現當中加入了一些有趣的面孔。除了傳統整合監視系統的弱電系統整合商,包含電信業者、保全業者也紛紛投入這塊市場。

電信商大舉進攻
去年,中華電信便宣告接獲「美河市」工程建置案,這是由日勝生投資興建的捷運小碧潭站聯合開發案,共1,690戶,除了佈建一向擅長的中央監控、資通訊基礎建設工程,還包含E-HOME、e管家數位社區服務系統、智慧節能系統(iEN)、對講機保全門禁以及監視系統工程。另外,也預計和遠雄建設在新莊合作更多的建案,達到1,200戶智慧家庭的建置目標。不過據了解,美河市的智慧化工程原本並非由中華電信規畫,但最後卻能半路殺出奪標。有傳統工程商就表示,中華電信今年對建案市場的企圖心已展露無遺,跟建商關係也很熟,唯獨系統整合工程還在摸索,一旦等他摸熟,將會很有「殺傷力」。
保全業全包式服務
除此之外,保全搶攻智慧家庭市場的衝勁也是不遑多讓。
像是中興保全未來將提供全包式智慧化服務,提供建商社區保全加上打造戶戶標配的智慧住宅,從產品供應、施工安裝到自動化與資通訊系統整合,皆一手包辦。周興國表示,該公司最後還可協助建商申請智慧建築標章,為建案提升行銷價值。

而新光保全則在今年5月,與資策會、電源供應器廠商勝德,共同發表「雲端智慧綠能管理系統(In-Snergy)」技術。透過資策會In-Snergy的節能平台,以及能源感知插座、家用能源管理閘道器,在既有的保全服務之外,提供客戶新式電力監控加值服務。

有業者就表示, 大型系統保全廠商原本就具有安全設備、派遣人力、整合技術,以及大量的住宅、商店客戶群,要跨入智慧家庭,其實相對吃香。

基礎建設進展突飛猛進

當然,這1、2年,政府網路建設與相關政策進展迅速,也為智慧住宅的未來,創造很好的發展環境。

EL-3600修訂
去年7月1日開始,「EL-3600建築物屋內外電信設備工程技術規範」的新版修訂案已經正式上路,除了針對引進設施、宅內配線及佈線設計一一規範外,也將光纖接頭,列為新建案的標準配備。而在3個多月後,國家通訊標準委員會又頒布新的修正條文。重點如下:
1. 規定宅內配線箱已是必備的電信設備,以後住宅建案要申請審查通過,都必須安裝。
2. 增訂建築物引進光纜責任分界點。
3. 建築物在光纖系統佈建完成時,可以申請光纜到戶審定證明,確保工程品質。

有了這項政策規範, 便形同為E-HOME打下發展根基,讓智慧居家控制設備有機會「順理成章」的成為家庭標準配備之一。

光纖導入率提升
根據資策會調查,去年台灣家戶連網普及率達到82.6%,而寬頻普及率則是達到了77.1%,其中,41%為光纖用戶,較去年成長8個百分點,新住宅的導入率也高達25%以上。由此可見,光纖上網將逐漸成為住宅市場的主流配備。
資策會表示,目前光纖佈線成本大幅降低至每戶1萬元以下,加上看好光纖寬頻認證(說明如下),與更多的寬頻網路應用服務為行銷創造的附加價值,在在都帶動建商和社區導入光纖寬頻網路的意願。
余金樹表示, 目前台灣的集合式住宅,就像監控I P化一樣,正在進行一場數位化的改革,網路化已成為標準配備,紛紛朝向光纖化進行。不一樣的是,監控系統會有「混合型」的過渡時期,但住宅是一翻兩瞪眼,不是類比就是數位。也就是說,如果市場的新建案都快速翻轉成「網路住宅」,那麼家庭自動化的商機就可能更快速拓寬。

數位匯流創造全網路環境
除此之外, 政府施行「數位匯流」政策,對網路經營權的鬆綁,也有利於刺激建商打造智慧住宅。所謂「數位匯流」, 是指將電信、廣播電視及網際網路資源整合,以往這三類業者只能各自經營一塊領域,但未來,它們能透過同一平台,同時提供語音、數據與影音內容等綜合應用服務,政府也在2010年12月8日,核定頒布了「數位匯流發展方案」。

當更多有線電視、廣播電視業者能夠加入經營網路寬頻服務,在良性的商業競爭機制下,相信更有機會快速提升網路傳輸品質,同時降低網路資費,這樣將會增進建商將網路導入新建案的意願,間接帶動智慧居家控制設備的建置率。

電信法與廣電三法修正
而行政院為了發展數位匯流產業,提供廣電與電信業者一致的競爭環境,便在2008年11月的科技顧問會議中提出,要加速廣電三法(有線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與電信法等相關法令的修訂。未來,電信法與廣電三法還會融合為「數位匯流法」。

目前,廣電法與電信法的修正草案,最快預定在今年年底前就會提出。而寬頻設施引進建築物規範的修正,其中第51條、52條分別有以下三大重點:
1. 將電信設備的定義拓寬到包含提供語音、數據、影音,及其它加值服務。
2. 要求建築物在建造階段,就必須預留與設置必要的寬頻設備及空間,避免負擔「二次施工」的額外成本。
3. 未來有線廣播電視業者皆可提供寬頻上網的電信服務,不再僅限網通業者能經營。

新商機在哪裡?

你是否想過,智慧住宅的發展,還有其它可能嗎?

抓住包租公
目前有些供應商已經嗅到了其他潛力商機。像是前陣子流行的飯店式管理住宅,或是單身貴族小套房,便是其中之一。

像是安杰物業經營顧問公司總經理陳品峯就表示,該公司會專門承租一些15至40坪的套房跟小公寓,並以社區型態為主,專門提供給高階商務人士、自由行觀光客與坐月子產婦,通常這些建案若有建置E-HOME設備,就會跟著使用。
這類商機並不限於新屋。葉保羅表示,現在有些舊屋改裝的包租公(婆),也會想要加裝E-HOME設備,並整合一卡通門禁、網路監視系統,透過遠端的管理中心軟體平台,方便集中管理各戶狀況,包括監看公設妥善度與用電量、收帳管理,甚至遠端連結房客看屋、引導說明等功能。

黃嘉慶指出,過去舊公寓多半沒有新建案的社區警衛管理制度,所以基於安全與管理便利性,這些家庭自動化控制設備,對於手頭戶數多的房東,反而更有安裝吸引力。而幫忙規劃格局的裝修公司往往握有建議權,也是智慧家庭設備供應商值得耕耘的通路。

平行輸入其它空間
余金樹表示, 其實跳出住宅的環境,還會發現很多空間也需要智慧化控制,研華接下來便希望將智慧住宅的經驗,平行移植到更多場域,打造更多「智慧空間」。像是旅館、會議室或醫院五星級病房、坐月子中心,現在都陸續有業主向他們尋求智慧化方案,希望透過觸控式面板,整合控制空調、病床、電話或網路設備,或是針對一個空間,作不同的情境設定。

這些環境沒有住宅市場需求迥異的客製化挑戰,一套規劃,可以複製到許多環境中,投資報酬率更高,值得好好經營。

有社區就有E-HOME

這幾年,住宅的建構型態越來越明朗。從物管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以及新建案不斷要求網路線要成為標配的跡象看來,對外:形成e化社區;對內:形成資訊集中站,已經是無庸置疑的趨勢。

而這樣的發展走向, 無一不與智慧住宅的訴求相互對應。不論公共區域或室內環境,將資訊進行連結、統合、交換、應用,以創造更大效益(安全、便利、節能等各方面)的需求,也會同步提升。

可想而知, 智慧化居家控制平台,將成為新時代居家生活的主角。未來,將會「真正」全面落實戶戶連網、棟棟連網、區區連網的智慧社區願景,商機可說是無可限量。而那一天,相信將不會等太久!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