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監視器Q3出貨 估增5-8%

監視器Q3出貨 估增5-8%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1080200382.html
  • 2011-08-02
  • 工商時報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根據市調機構WitsView全球前10大液晶監視器出貨調查顯示,6月份因商務市場需求翻揚、通路積極去化庫存,品牌廠出貨量強勁成長13.1%,預期7月出貨表現平穩,第3季整體監視器出貨可望小幅成長5%至8%。至於面板價格何時反彈,還要觀察市場需求以及面板廠減產狀況。

     今年6月份前10大品牌廠商出貨在商務市場需求釋出及通路庫存積極去化下,拉貨動能逐漸回復,出貨從谷底攀升,相較於5月份成長了 13.1%,為1,184萬台。系統整合商6月出貨則受惠於美系品牌廠商及中國品牌廠商拉貨力道回復,相較於5月份成長了2.9%,總量為1,266萬 台。雖然6月品牌廠商出貨回穩,但拉貨動能是否能持續亦或只是曇花一現,還需回歸總體經濟狀況及終端市場需求表現。

     從系統整合商6月份庫存觀察,因為美系品牌廠商拉貨動能恢復,以及6月為系統整合商會計季底,廠商考量半年報刻意降低庫存水位,故整體成品庫存水位下降。目前除系統整合商庫存控管嚴格外,上游面板廠商也系化透過降低產能利用率以調整手上過多庫存,而下游品牌廠商則維持保守拉貨策略。在面對下半年買氣不確定性的同時,整體供應鏈一致維持保守嚴謹態度。WitsView分析師王靖怡表示,只要上游面板廠持續有效控制產能,面板供過於求隱憂不致擴大,則整體顯示器產業將漸漸處於健康狀態。

     對於第3季監視器出貨預估,WitsView維持謹慎樂觀的態度,預期品牌出貨將有5%至8%成長空間。然而第3季液晶監視器拉貨狀況也 間接受到液晶電視需求影響,如果液晶電視需求未見好轉,整體產能仍然供過於求,也將影響監視器面板之需求及價格漲跌幅。Witsview強調,面板產能調 節狀況和電視需求因素將會是影響下半年度市場變化之一大關鍵。

     7月份因為出貨動能轉弱,面板價格缺乏上漲動能維持平盤。WitsView副總張小彪表示,8月上旬還沒有看到訂單反轉的訊號,面板價格仍是持平表現。不過8月下旬將開始為年底旺季備貨,市場需求回溫強度也將影響後續面板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