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因應天災 美國資源定位減災

http://met.asia-info.net/MET_InfoBlog_detail.aspx?id=3612


因應天災 美國資源定位減災 2011/5/26
   



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總署官員表示,災害的疏散與收容涉及大量資源調度,事先定位資源、做好災害的標準流程,才能第一時間靈活應付。

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外交部、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內政部消防署、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第 7屆「天然災害減災國際研習營」今天登場。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自然災害對於社會穩定性影響很大,當災害發生時,如何有效疏散及提供庇護收容是重要議題。

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總署 (FEMA)兩位災害管理官員原定來台參與會議,但因美國密西西比河地區水災,改以電話連線方式參與。

FEMA第6區副主任Gary Jones透過電話表示,FEMA的全國組織架構共分10區。其中,第6區是傳統災害區,美國有史以來付出社會成本最高的前10大災難中,第6區就占了7個,主要是因為颶風、水災等原因。

Gary Jones表示,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 (Katrina),讓FEMA投注了285億美元,是美國有史以來花最多錢的災難;但是美國也從卡崔娜獲得很多省思,包括關於緊急應變作法的改革。

這些改革包括FEMA員工從卡崔娜颶風當時的2000多位,擴編到目前7500多位;後備人員也從當時的4000多人,增加到9000人,而聯絡官有2800多人左右。

Gary Jones表示,卡崔娜之後,FEMA更強化事先提出災害的策略規劃、事先定位聯邦政府的資源,並與民間機構簽訂應變協議,已簽定超過 200個單位,包含地方旅館提供緊急收容等;另外,FEMA更注重落實聯合指揮的標準化。(詳全文)


消息來源:中央社  2011/05/23  新聞整理:Ves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