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GeoPDF放眼救災 提供位置資訊(LI)新視野


http://met.asia-info.net/MET_InfoBlog_detail.aspx?id=3616

GeoPDF放眼救災 提供位置資訊(LI)新視野 2011/5/26
   
近來天災頻傳,各國政府已把防災救援,列為重要的施政項目。資策會促成緯創軟體股份有限公司與日本日立集團旗下Hitachi Solutions, Ltd宣布建立策略聯盟合作關係,雙方將從100年6月開始將一系列的GeoPDF產品引進台灣市場,並透過擴大與台灣資訊業者的合作,拓展位置資訊解決方案(Location Intelligence Solution)的應用市場。

特別是在防災救援方面,包括2010年海地大地震及今年初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的救災行動中,GeoPDF均有實際應用案例。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指出,企盼藉由此台日合作的成功案例,帶動台灣業者更多產業創新,促進擴大發展資訊軟體加值服務,讓台灣成為全球的地標資訊解決方案應用典範與開發先驅,「從大型產業聚焦,做為台日合作的領頭羊,也形成國際『異地備援』的最好示範。」
 
Hitachi Solutions也透露,目前正規劃與策略夥伴合作,共同將GeoPDF系列產品推廣應用於國內防災與救災的應用市場。緯創軟體發言人李文詳指出,目前已確知的合作單位,包括經濟部水利署的河川管理,以及林務局森林管理的相關業務,將可能於明年年初看到GeoPDF的身影。
Hitachi Solutions執行董事久慈正一指出,傳統的GIS系統由於資料豐富、訊息完整,受到許多專業人士的青睞;但相同的問題,就是GIS因為太過專業,除了專家能夠操作使用之外,對於其他人來說較有門檻。GeoPDF的推出,就是因應GIS目前的困境,「透過簡單的閱讀及工作環境,可以快速整合資訊及訊息傳遞,成為新一代位置資訊應用的重要課題。」尤其近年來環境變遷的議題發酵,面對災面的發生,位置資訊也成為危機管理的新領域應用。
 
久慈正一表示,GeoPDF可以以PDF的模式整合各單位的多元資料,並整合成一份多層次的系統,「像是在救災現場,不同單位所得到的情報,透過GeoPDF可整合成多層次的資料,讓危機管理的主管不用到達第一線,就可透過這些資訊進行決策。」
他舉例,像是今年311東日本大地震,Hitachi Solutions就釋出GeoPDF系統予日本政府使用,將受災後的衛星圖片、受災前的住宅地圖,及受淹地區數據整合成GeoPDF檔案,提供地方政府救災時使用;而在現場的人員,可以利用包括Smart Phone等行動裝置將現場狀況註記,或以照片夾檔提供資訊,再回傳給政府機關,「這不但大幅縮減了第一線對住宅受災狀況現場調查的時間,也增進了後續復舊支援工作的籌畫及進度管理。」
合作單位資拓宏宇國際系統整合經理江長穎分析,由於近年來環境變遷發生的複合型災害,所造成範圍大、程度深、層面廣的影響,光是測站及系統可能就會因為災變而無法運作,「因此如何讓決策系統直接了解第一線的資訊,GeoPDF就成為相當實用的解決方案。」
 
GeoPDF除了可以透過網路整合資料決策判斷,在網路中斷時,也可以直接在資料註記後傳遞檔案,整合成多層次的情報資訊;他舉例像現在水土保持及公路養護單位常使用的KML系統,GeoPDF可產生KML資訊整合使用,當民眾透過Internet通報狀況後,工作人員可以將資訊轉換成GeoPDF檔案放在手持裝置上,在現場勘查後直接註記,如無法以網路傳輸易可直接複製檔案整合資訊,「不光是現況分析,在資源調派及緊急應變上,GeoPDF都可以讓不具GIS專業知識的人員輕鬆使用。」
GeoPDF產品系列現況以滿足防災救難、地質調查、山林保育巡邏、油井探勘等需與地理資訊結合的相關應用需求,應用領域包括國土安全、災難救助、圖資派送、基礎設施維護及資源探勘等面向;未來也可能針對農業、水力、電力或其他商業用途推廣應用,李文詳指出,現已針對手持裝置平台包括Windows Phone 7及Android提供適用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