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3大攻略 輕鬆駕馭IP浪潮!

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8675

3大攻略 輕鬆駕馭IP浪潮!

傳統工程商如何征服市場需求
作 者: 鄒嬋杰
 
加入最愛清單    
列印
  分享

近年來,安控市場成長率趨緩,競爭者卻愈來愈多,成為傳統安控工程商的一大挑戰!面對IT技術與IP化趨勢迫在眉梢,工程商如何「無痛」躍入IP時代?

隨著資通訊技術迅速發展,安控產業朝數位化、IP化、整合化,加速邁進,同時也產生莫大的轉變:

1. 市場飽和:安控產品、工程項目的需求趨於飽和狀態,成長率遞減。
2. 競爭加劇:IT通路商、IT服務和整合商、通訊背景整合商、電信業者等,愈來愈多新角色跨入安控領域,他們甚至積極參與中小型專案,使得競爭日趨激烈,而利潤也愈來愈低。
3. 技術轉向:市場需求逐漸從類比系統過渡到數位化、IP化產品,使得核心技術也開始轉向。
4. 服務為重:廠商的服務能力愈來愈重要。
5. 投資成本更高:監控IP化使得系統產生規模擴大化和跨區域的變化,也因此工程商必須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或設備資源的成本。

而市場競爭也在僧多粥少的環境下,顯得愈來愈激烈,不少工程商甚至為了利潤而「盲目接單」,於是整個安控產業陷入「惡意競爭」的迴圈中。這造成的結果就是:合約低價=產品品質下降=服務水準下降=技術水準下降=創新能力下降=產業影響力下降。

面對紛至沓來的異變和挑戰,安控工程商應具備哪些新的技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又如何在市場經營中拔得頭籌?

一、厚植IP應用能力 
隨著安控系統與行業資訊化之間的整合速度不斷加快,IP架構成為任何大規模系統整合的核心技術。但由於對IP技術的陌生和不習慣,不少工程商在面對大型專案時只能望洋興嘆。所以,要成為出色的系統集成商,就必須大膽嘗試IP技術。

然而,萬事起頭難!面對一望無際的IP領域,實在令人千頭萬緒,究竟工程商應該從何處著手呢?

重視員工的IT技術
迎向IP浪潮,必將面臨到技術上的挑戰,而工程商首要考慮的就是「人」的因素。尤其面對更複雜的電腦、網路、軟體技術,安控從業人員的專業知識是否能「與時並進」,絕對是公司生存和發展的一大關鍵。

所以工程商必須培養一批具有「跨界」能力的技術人才,除了對安控設備的技術參數與應用範圍瞭若指掌,還要對IT產品保持高度的靈敏度,更須學習網路、儲存、軟體平台等知識。

為此,工程商應該招聘IT專業技術人員,並對於現有的技術人員進行各種類型的IT相關技術培訓,進而在此基礎建立技術團隊,以滿足新時期工程服務的需求。

投入更多人力資源
進入IP時代,安控系統所需的技術更為複雜,而其中的網路技術也使得系統規模更為龐大,大範圍、跨區域聯網系統已成為常見的架構模式。當然,系統的建設和維護絕對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資源。

比方說,光是某一縣市保安聯網系統的測試過程,就同時需要在市、區、鄉、鎮派出所機房配置高水準技術人員,以進行系統參數的設置調校,這並非兩、三 個普通技術員就能勝任。系統完工後的維護工作,同樣需要一批反應迅速、高度專業的技術團隊,如果遇到重大節日或特殊狀況,可能還要應使用者要求而派駐技術 人員。

目前,不少企業採取分包、代維的方式進行工程建設和維護,在一定程度上可緩解這方面的問題,但也帶來了專案建設、售後服務和快速回應上如何確保品質的新問題,這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鍛鍊軟體發展能力
如同iPHONE、iPAD產品在全球掀起風潮,在IP監控時代,單純的硬體或成品已經無法在市場形成強勢的影響力。工程商應該思考「如何將軟體與硬體緊密結合起來」,再透由軟體平台將硬體的效能完整發揮出來,這有兩種作法:

其一,工程商自立自強、提升自身的軟體實力,一旦自己具備符合行業需求的軟體平台,就能將使用者的需求轉換成軟體平台的功能,打造「量身訂做」的客製化系統。

其二,是與優秀的平台商展開合作、進行二次開發。簡單來說,工程商可以跟市場上已經開發完成的整合平台商進行合作,由平台軟體專責處理影像、警報、音頻、控制的整合,提供所有影音轉發、警報記錄和轉發、設備管理等功能,再由工程商自行開發使用端的操作功能。

如此一來,針對客戶所需的專屬功能或更人性化的操作介面,工程商無須再投入大量的研發人力、物力及財力進行開發,就可以省卻很多成本,並可提前切入市場商機。

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在類比系統時代,包括攝影機、硬盤錄影機、類比矩陣、電視牆等,設備之間沒有太多的關聯性,無論工程商採用何種設備,皆能對其基礎功能「掛保證」。換言之,在傳統安控產業的生產銷售鏈上,工程商僅須負責設備施工。

反觀現在,安控IP化之後更講求專業度和整合度,工程商不得不提升技術、人才等各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由於系統日益龐大,還涵蓋了不同的子系統,工程商必須為此提供整合化的整體解決方案,而不只是以往單一的設備建置。

但是整體IP系統方案涉及的設備與技術相當廣泛,該如何入手呢?

工程商可以先由「軟體平台」與「攝影機」的選型著手,確保這兩者的穩定度;而在網路與儲存設備方面,工程商可選擇與廠商合作,先向廠商提出詳盡的需求內容,再由廠商協助選型。

這樣一來,工程商在專案初期便可進行訓練及技術移轉,來提高整體系統的規劃與設計能力。同時,工程商必須培養一批技術團隊,在電腦組件開發速度飛快之際,技術人才因為熟悉零組件的效能與特性,便可準確選出所需的電腦硬體。

除此之外,網路系統的規劃、備援網路設計、頻寬擴充方式、單撥組撥技術等,都是工程商在專案設計方面必須具備的相關技巧。

IP系統帶來的不只是傳輸與佈線方式的改變,工程商在設計、提供IP系統解決方案時,需要吸收更多的新技術,為客戶提供一個更加便利的全新管理方式。

舉例來說,整合分析技術做到「及早發現、及早處理」;透過IP系統開放且穩定的軟件平台,將影像、警報、樓管、門禁、停車場、智慧分析等系統,集中在同一平台上進行管理,為使用端操作系統提供更簡便的方式。

二、提升服務品質 樹立品牌

IP化浪潮對工程商形成莫大的衝擊,但在安控行業,影響最深的還是製造業。
以中國大陸為例,在上一輪「類比」向「類比+數位」轉變的時期,直接導致海康、大華等一批安控巨頭的崛起,製造端經歷了一輪競爭激烈的洗牌。

當然,工程服務與製造生產具有不同的特性,相對來說,工程商的生存與發展遠比製造商容易許多。因為在IP時代,「服務」的重要性更顯而易見,而提供服務恰好是工程商的優勢所在。

因此,工程商理應把握機遇,拓展自己生存及發展的空間,試著從下列幾點做起:

增進品質 主動服務
許多傳統工程商具有極強的地域性,當一些大企業很難將服務觸角延伸到所有在地角落時,就得靠這些工程商調整服務模式,由被動服務轉為「主動服務」。

同樣不容忽視的是,產品線齊全的重要性也逐日高漲,工程商可嘗試增加保全相關服務項目,甚至包括與IT、IP相關的服務專案,以提高服務的「含金量」。

樹立自身品牌
目前安控工程市場秩序混亂,工程商技術水準、服務水準參差不齊,但公關水準都在同一起跑線上,甚至有人認為「會做工程的人接不到工程,不會做工程的人卻接到工程」。

從某種意義上講,這種現象只是企業短期行為,要想在新時期站穩腳跟,企業必須有長遠目標,樹立自身品牌。這就有賴工程商在建置過程中,努力做好售前、施工、售後服務,處處為使用者著想。

三、積極轉型 開創新業務
近年來,無論在台灣、還是中國大陸,雖然總需求量仍是攀升,但安控產品和工程需求已逐漸趨近飽和,面對「單少利薄」的局面,工程商如何在轉型、創新和合作中挖掘商機,開發潛力市場?

傳統工程商如何征服數位市場需求?

紮實內功 轉型為系統整合商
工程商的主要工作不外乎是系統設計、施工、維護,而這三大區塊最終都通往 「工程品質」的保證,所以工程商應將工程品質放在第一順位。如果想由單一工程施工,成功向系統整合商轉變,就必須鍛練紮實的內功,建立以市場、機會為導向 的體系。其中,也必須建立團隊戰略營運體系,以培養團隊進取心,並提升企業體質。

創新發展 開拓多元應用
由縱觀的角度思考,無論在台灣或中國大陸,政府都積極發展資通訊產業,並將結合其他產業,冀以延展應用面。所以就安控工程商的業務範疇來說,通訊設備、資訊服務、IT技術等應用領域,皆蘊藏了無限商機。

舉例來說,RFID技術在市場的應用層面相當多元,工程商可根據使用者的需求,運用現有技術,為產品或服務「改頭換面」。工程商可以跟大專院校合作,結合自己既有的技術,在學生手機內植入RFID晶片,可加值並直接消費,達到「電子錢包」的功用。

以合作取代競爭
近年來,業界不斷洗牌、重整,愈來愈多新的角色紛紛加入競局。安控建置本來不是電信業者、大型系統整合商的強項,但由於網通及整合技術成為監控系統不可或缺的需求,而帶動這些業者順勢跨入安控產業。

工程商如果具有合作意識,以及業務規劃能力、工程實施能力,可透過跟電信業者充分溝通與合作,針對具體客戶群的需求建立新的「業務盈利模式」。也就 是透過電信業者的技術、平台、網路、市場影響力及客戶忠誠度。這就是新業務、新的增長點!所以,面對任何競爭威脅,工程商都應該敞開心胸,只要有技術、團 隊、經驗、品牌,就不用愁沒談判的籌碼,要把握合作契機,來因應新的環境規劃、新的業務成長點。

現在工程競標中所遇到的通路商和電信業者,大多憑藉雄厚資本、豐富資源、IT和IP技術而取勝,但施工能力與經驗都在傳統工程商之下。他們大多扮演資源控制與技術支援的角色,並將工程部分轉包給工程商,售後服務就更不用提了。

工程商的價值就在於,了解客戶需求,再結合合作夥伴的優勢,共同開創新業務。這種結盟方式不僅提高獲利,還有效降低了工程商的資金風險,使用者的多樣性需求也將增進安控的技術含量,同時也能夠提高整個行業的創新能力。

總言之,工程商和整合商必須認清自己的優勢與價值,除了練好基本功,提升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更要隨時思考「如何以品質和服務取勝」。如此一來,才能在IP監控市場穩居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