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高雄港RFID電子封條 提昇貨櫃押運效率2011/3/23

http://met.asia-info.net/MET_InfoBlog_detail.aspx?id=3082
高雄港RFID電子封條 提昇貨櫃押運效率2011/3/23

關鍵字: 高雄港  RFID  瀏覽次數: 137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貨物進出以航運為主,而高雄港則是目前最主要的貨物進出口港,從港區規劃來看,高雄港現有五個貨櫃中心,且正在興建第六個貨櫃中心-洲際貨櫃中心,每天有十大航商共約2萬車次貨櫃車往來於五個貨櫃中心,每?共有1千萬只貨櫃進出港區,其中約50%為轉口櫃。
 
由於高雄港為貨櫃轉運中心,轉口櫃數量相當多,再加上五個貨櫃中心間的聯繫道路必需經過市區,為了避免私梟利用轉口貨櫃車經過市區道路的機會,用以櫃易櫃的方法進行人工掉包,因此,海關人員會在轉口櫃中抽選5%進行人工押運,也就是由海關人員搭乘計程車跟隨在貨櫃車後方,直到貨櫃車進入另一個貨櫃中心為止,至於計程車車資則由航商負擔。
 
高雄關稅局課長王海霄指出,人工押運是為了把關貨櫃運輸安全,防止私梟走私毒品、槍械等非法物品而設計,雖然達到保障海關門戶安全,卻也同時影響航商作業效?及增加營運成本,因此,高雄港在2003年規劃以科技取代人工押運計畫,引進RFID技術建置貨櫃?自動化押運系統,藉此提昇航商的通關效率。
 
高雄港「以科技取代人工押運計畫」乃是由高雄港務局、經濟部、及高雄關稅局共同規劃,旗下分三個子計畫,由高雄港務局負責建置「影像辨識系統OCR」及「人車資料讀取系統OBU」,高雄關稅局負責建置「RFID電子封條監控系統」,由自然人憑證、車上單元(即車機)、RFID電子封條共同構成自動化押運系統。
 
RFID電子封條自動化押運系統
首先,轉口櫃在船邊裝卸或是準備出貨櫃場時,在貨櫃車內桿扣環上加封RFID電子封條,由海關人員持手持式讀取器確認完成加封作業,讀取器讀取到的RFID訊號、港務局的OCR及OBU訊號、櫃動庫押運訊號,則同時傳送至港區自動化門禁管制系統進行比對,如有比對不符或無法正常讀取時,自動化門禁管制系統即發出警訊,由港警或海關進行異常處理。
 
如讀取無誤或異常處理完畢後,貨櫃車便可通過港警查驗登記站,朝另外一個貨櫃中心前進,同時,起運地的自動化門禁管制系統會將相關資訊傳送至目的地的港警查驗登記站及櫃動庫系統。
 
當貨櫃車即將抵達目的地時,架設在港區出入道路旁的固定式RFID讀取器,會自動讀取電子封條暗碼並進行辨識,而目的地的港警查驗登記站也會經由系統比對相關訊息,包括RFID訊號、OCR及OBU訊號,確認無誤後才會放行,當貨櫃車裝船結案後後,海關人員再用手持式讀取器讀取電子封條暗碼,表示該筆封條資料已被核銷。
 
建置系統時必需考量以下6大因素,技術成熟度、航商接受度、整體建置成本、必需與國際法規接軌、異常事件的處理方式、及地理條件限制。王海霄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尚未提供協助前,高雄港曾經自行招標試辦,曾有兩次失敗經驗,原因就是RFID遠距離讀取系統未成熟,被動式電子封條內的天線無法做到全方位讀取,之後由於技術成熟才克服困境,此外,高雄港地理環境特殊,共有122個碼頭,在建置讀取器時必需因地制宜,才能發揮效益。

 


RFID電子封條與讀取器選擇要點
就硬體面來看,RFID電子封條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兩種,主動式電子封條可與GPS車機結合,全程監控貨櫃運輸狀況,但缺點為單價較高、回收機制不易建立、回收效?不明顯、需額外採購電池與其他通訊單元成本。至於被動式電子封條使用ISO18000-6和EPC規範及UHF頻段,可應用於區域性通關安全監控,雖然成本較低,但缺點為讀取距離短、只能作被動式監控。
 
國外在3年前便已進行主動式電子封條先導測試,當時多以主動式RFID電子封條為主,但受到前述成本高及回收不易的影響,越來越多港區改採被動式電子封條,高雄港亦復如此。
 
王海霄表示,高雄港RFID電子封條為全球第一隻通過美國ISO 177124標準的電子封條,走遠距超高頻波段、不可回收,每個電子封條內皆內建一組全球唯一且無法偽造的晶片碼,當貨櫃車加封RFID電子封條後,晶片碼就會自行啟動,一旦RFID電子封條被破壞或剪斷,讀取器就無法讀取晶片碼,故能保障貨櫃運輸的安全性。
 
至於讀取器則有手持式與固定式兩種,固定式讀取器安裝於高雄港區的出入道路,當貨櫃車進出港區時,固定式讀取器會自動辨識RFID電子封條內的晶片碼,由於讀取器裝設在戶外,為避免天候不佳(例如:下雨)而影響運作狀況,乃架設一個讀取箱,並在讀取箱上方加裝風扇設計,可承受70度的高溫,避免讀取器因為天氣太熱而當機。同時,每一個讀取箱內皆有二個讀取器,可以隨時切換、互為備援。
 
整體而言,高雄港導入RFID電子封條系統後共產生四點效益:
第一、 平均讀取率為97.42%、讀取距離可達7公尺,全自動化高安全性作業。
第二、 每年節省約3,300小時的通關時間及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的押運費,有效降低航商成本。
第三、 每年可節省約1萬人次的押運人力,海關人員有更多時間專注在通關作業上,從而提昇海關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
第四、 加速押運櫃通關流程,平均每車縮短約0.8天,
有鑑於RFID電子封條自動化系統可以有效達到提昇通關效率及節省押運成本的目標,未來將把高雄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基隆港、台北港、及台中港,此外,應用範圍也將由轉口櫃擴及至進口櫃及出口櫃,隨著應用範圍擴大,RFID電子封條成本也將隨著採購量而下滑,未來,系統運作成本勢必會更具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