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救治安 新北4年架2.7萬支監視器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61920/IssueID/20110321
救治安 新北4年架2.7萬支監視器

百萬畫素 已完成1/3「回家路更安全」

2011年 03月21日

【曾佳俊╱新北報導】新北市重大治安案件頻傳,但鄰里監視器良莠不齊且各自作業,市警局為即時緝兇提高破案率,計劃四年內於重要道路、巷道建置兩萬七千支百萬畫素監視器,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一,最快在今年中成立專屬監控中心,未來發生案件可迅速調閱畫面,即時指揮警員緝捕歹徒。民眾對此贊同認為:「回家的路可以更安全!」
 

 

新北市各地鄰里監視器因新舊效能不一、又各自為政,一發生案件調閱畫面模糊又耗時,常延誤破案契機。
副市長侯友宜提出「建構科技防衛城」計劃,逐步在各區重要道路路口以及有治安疑慮的鄰里巷道,斥資架設百萬畫素鏡頭,並配合光纖網路影像的傳送調閱,預計四年之內達到建置兩萬七千支監視器的目標。
 

可線上指揮逮人

這項計劃將整合二十九區重要路口、鄰里巷道監視器,目前全市已架設近一萬三千多支,今年更編列了一億四千多萬元經費,並且配合今年中成立警察局專屬監控中心,民眾打電話報案即可定位,透過網路即時搜尋案發地點周遭影像畫面,線上指揮展開包圍逮人。
 

臉孔辨識系統

市警察局保安民防科長張國雄說,未來監控中心系統將搭配新式軟體科技,如臉孔、車牌辨識系統等,可在最短時間掌握歹徒身分,舊有鄰里監視系統如已過使用年限,可視需要向區公所或是警分局提出申請,警察局會參酌治安狀況、人口比例發包施工。
 

有人擔心被監控

通勤上班的吳小姐贊成此政策,她表示:「可遏阻想犯罪的歹徒,也可協助釐清交通糾紛。」但家住板橋的黃先生說,擔心如電影《全民公敵》時代來臨,一上街就被萬隻電眼監控,相當不舒服。
 

新北市建構科技防衛城計劃小檔案

目標:4年建置2萬7000支百萬畫素監視器,並成立監控中心
經費:今年編列1億4000萬元著手進行
地點:新北市重要幹道路口及有治安疑慮的鄰里巷道
目的:網路串聯監視系統並搭配高科技軟體,即時打擊犯罪
資料來源:新北市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