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手機定位監控民眾 北京將跟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194166.shtml
手機定位監控民眾 北京將跟進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2011.03.07 03:20 am
 

大陸嚴格控管網路,最近並在部分城市啟動「手機定位系統」,據稱透過手機定位可了解民眾出行、聚集的情況。傳聞新疆烏魯木齊已啟用這套系統,北京也將跟進。

由於大陸近年群眾抗議事件頻仍,加上近月來中東革命引起中共當局緊張,這項新措施被指將可事先預防群眾聚集,精確鎖定帶頭者或特定人士的行動情況,是當局最新的監控利器。

這項消息傳出後,引起北京市民質疑,認為已侵犯一般民眾的隱私,似在全面監控市民。還有市民稱,過去僅聽說犯罪偵查時會使用這套科技,如今每個人都有可能被監控,令人匪夷所思。

北京當局稱是為了提高市民外出效率,緩解交通壅堵採的新措施。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發言人王惠昨天在北京市公安局的記者會上表示,經過與專家研討和諮詢後,這套技術目前還在研討中,尚未決定是否採用。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日前透露,將以中國移動的北京一千七百萬手機用戶資料為基礎,建立「北京市市民出行動態資訊平台」,透過手機在不同基地台(蜂窩位置)的移動情況,獲取手機用戶活動的即時資訊,建立出行動態資訊平台,並掌握選定區域的人口數量分布以及人口在不同時段分布。

【2011/03/07 聯合報】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