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經部成立兩岸產業佈局策略小組 鎖定LED、物聯網等產業

新聞來源

經部成立兩岸產業佈局策略小組 鎖定LED、物聯網等產業 

因應兩岸產業發展已朝雙向競合關係,經濟部長施顏祥16日表示,將成立「兩岸產業佈局策略小組」,依照不同產業別,邀集智庫、研發機構,針對未來兩岸產業的結合互動進行討論,初步可望挑選LED、電動車、服務業中的物流業,以及新興產業的物聯網等產業,尋求國內產業利益的極大化。

隨著兩岸經貿互動愈加頻繁,兩岸產業互動模式也從原本企業本身的單向、往前為雙向競合關係,施顏祥表示,為了追求產業的互利雙贏,對兩岸產業佈局需要有高階的思維,因此將成立「兩岸產業布局策略小組」,由工業局當幕僚,部長當召集人,視產業別,邀集相關智庫、研發機構,以及產業界專業人士共同討論,從台灣的技術、中國大陸的市場的角度,討論兩岸產業如何結合、互動,對兩岸產業發展最有利,能讓產業的利益極大化。

施顏祥指出,經濟部初步將挑幾個行業,他並舉LED、電動車、服務業中的物流業,以及新興產業的物聯網等產業別為例,都是台灣有技術、大陸有市場的產業,對台灣而言,是一個龐大的商機。

至於目前以民間產業交流為主的兩岸搭橋專案,施顏祥表示,未來還是會繼續進行;而兩岸經合會,則可望扮演一個平台,如果有需要產業認證、標準的部分,是可以透過經合會的平台來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