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南韓建築業IT融合發展現況


南韓建築業IT融合發展現況

從上世紀90年代,南韓建築業就開始了與IT的融合,到2000年,步入了住宅和大廈的自動化階段,2008年以後到達了建築與IT融合的深入階段。建築與IT的融合是在普適計算和資訊通信技術基礎上,打造一個融合、綜合、智慧的u-City。

在建築業與IT的融合初期,與其說是融合還不如說是建築與IT的結合更為貼切。進入2008年以後,建築與IT融合走向深度發展的階段,才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建築與IT融合。因此,南韓建築業是從初期利用IT提高業務效率的資訊化階段,逐步地向高附加值智慧環保的建築IT融合深度發展階段過渡的。

首先在第一階段,初期建築IT融合是利用IT技術實現建築業的資訊化,主要利用了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PIMS(Project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s)以及RFID等技術實現提升業務效率的目標。建築產業的資訊化主要分為企業的資訊化、產業的資訊化、建築項目管理的資訊化。建築產業的資訊化是由企業的資訊化開始的,最先是在企業內部經營以及業務進程管理上實現資訊化,形成項目進程綜合管理體系。然後才發展到了產業的資訊化,將建築施工現場管理與母公司業務進程緊密相連,實現建築項目參與者間利用資訊化技術相互聯繫,並開展電子商務的經營模式。

其次在第二階段,建築產業內逐步形成了住宅和大廈自動化系統。建築超越了單純的使用空間的概念,形成融合了尖端的資訊通信、建築自動、辦公自動化等綜合系統。在這樣的建築裏,用戶可以享受高品質的住宅和辦公環境,而建築本身的價值也能得到提升。從而形成從u-Home到u-Town最後到u-City的城市理念。u-City是一個包含了家庭網路以及智慧建築系統的宏觀建築理念。在這一階段裏,所利用的IT技術有家庭網路、IBS、IPv6、遠程監測、遠程醫療、遠程教育等,除此之外還有為打造u-City的USN、BcN、GIS、資訊通信、ITS、電子政府、環境及災難管理系統等。

最後,第三階段進入了建築與IT融合深度發展的階段。這一階段與之前利用IT技術推動建築業的發展不同,是從融合的角度綜合推動建築業向高端發展的階段。這也是國家和企業治理環境污染,減少建築物的能源消耗,利用智慧建築基礎設施打造u-City的階段。第三階段的IT技術主要包括了綠色IT、預防災害和災難的智慧建築安全管理系統技術、4DCAD、GIS,以及利用BIS的空氣處理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IT及u-GIS基礎上的自動材料管理系統技術等。同時還有實現提高生產力和精密施工的建築機器人以及智慧建築設備技術,感應照明,資訊墻紙等。

建築IT融合技術競爭力現狀

目前,南韓建築產業採用的大部分IT技術都是政府主導戰略發展的IT及IT基礎設施技術。南韓的新一代行動通訊、資訊通信、家庭網路等IT技術都屬於世界領先技術。新一代電腦、智慧機器人、ITSoC等的技術力也達到世界領先技術的80%以上。強有力世界IT競爭力的背景,為南韓的建築IT融合提供了有利的發展條件。

然而,南韓建築業雖然施工技術競爭力很強,但是在可創造高附加值的工程、環保、節能環保材料以及智慧部分的技術競爭力卻很弱。南韓建築企業的生產和施工能力達到了發達國家的83%,可是規劃和設計方面僅達到了發達國家的59%和63%。而且南韓建築行業的整體水準僅為發達國家的67%。南韓建築企業除了GS建築、大宇建築、現代建築、樂天建築、三星物產、SK建築等大型建築企業外,大多數的企業在技術研發以及設備投資上還沿用上個世界70~80年代的設計以及管理方式。

建築與IT融合技術包含了智慧建築技術、建築-IT基礎設施技術、節能環保建築及新材料技術等。目前南韓的智慧建築技術達到了發達國家的67%,建築-IT基礎設施技術達到63%。可是節能環保建築及新材料技術卻只達到發國家的40%。並且南韓在IT融合核心的Sensing、Networking、Computing的技術水準較低,大部分的IT融合零部件仍然依靠進口。

現在南韓IT融合技術水準與美國存在2.7年的差距。其中Sensing領域的技術水準達美國的78.7%,存在3.1年的差距;Networking領域為83.5%,存在1.9年的差距;Computing領域為77%,存在2.7年的差距。綜合來看,南韓建築與IT融合的技術競爭力,不管是在建築IT融合技術部分還是IT融合核心零部件部分都與美國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