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兩岸科技論壇 達成10項建議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3/122011011800301.html
兩岸科技論壇 達成10項建議

  • 2011-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與中國大陸科技部部長萬鋼上周在北京召開的「海峽兩岸科技論壇」見面,被視為兩岸科技部門準業務會談的暖身。李羅權昨表示,論壇共達成10項建議,包括促進兩岸科學園區交流、兩岸企業互設研發機構及兩岸共同制定技術標準。

     上周的海峽兩岸科技論壇,台灣方面官方與會者包括有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及副主委張文昌。此次會議是由財團法人李國鼎基金會與中國大陸海峽兩 岸科技交流中心共同促成。而李國鼎基金會祕書長萬其超目前也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的顧問,兩岸官方為此論壇背書的立場不言可喻。

     李羅權表示,此次論壇達成10項共同建議,包括將海峽兩岸科技論壇打造成兩岸科技交流與合作的固定平台。明年度這項論壇將移師台北舉辦。

     其他共識還包括鼓勵各界設立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專項資金,支持兩岸在共同感興趣的領域展開,推動兩岸在科研資訊及科技資訊分享合作。在知識產權方面,希望促成兩岸科技成果的交易平台,建立兩岸專利聯盟。另一也鼓勵企業在兩岸設立研發機構。

     國科會表示,兩岸學者的基礎研究已經開始有合作,尤其針對地震、氣象、節能環保、新能源、生物資源及農業等兩岸民生領域等事宜展開合作。

     此次與會者還包括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祕書長張致遠、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坤銘、鈺創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盧超群及台灣汽車電子產業聯盟召集人游文光等人。

     李羅權也赴中國大陸的新科學園區參觀,包括中關村海淀園區,進一步了解大陸科技部火炬計畫。海峽兩岸科技論壇的共識還包括有促成兩岸科學園區的交流合作,及兩岸創投業者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