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前進軌道安控商機 下一站:IP

前進軌道安控商機 下一站:IP

利多來襲! 60億 大餅從天而降
作 者: 呂雅玲
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8583

因應擴大內需,政府於98年提出「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劃」,未來3~5年,將投資高達149.49億元經費建設軌道運輸,一般預料,隨之而來的安防商機將上看60億!然而,目前應用市場還有哪些值得了解的問題呢?

台灣地區交通運輸發達,尤其是軌道運輸系統包括環島鐵路、高速鐵路及都會區的捷運系統。為讓民眾享受更舒適的乘車環境,中央政府正投入大筆建設經費,預料在未來3~5年可望帶動軌道運輸商機。

中央政府於98年度編列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其中,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的計劃時間為民國98~101年,總建設經費高達149.49億元,顯示未來幾年內,軌道運輸市場將可能出現大量安全器材採購需求。

於是趁此際,本專題主要深入探討,目前台灣軌道安防應用(含鐵路與捷運)有哪些新的方式與問題,提供更多工程商與使用者借鏡。透過走訪全台重要SI加入對軌道市場的看法。另外,也藉此披露未來軌道運輸市場可能衍生出的安防商機。

政府為擴大內需 軌道運輸商機無限 

為振興國內經濟,政府提出擴大內需方案,編列大筆預算建設軌道相關系統。光是民國98~101年間,已編列高達1,264億元的經費,建置軌道運輸設備。建置軌道運輸設備主要計劃包括:「北中南都會捷運網」、「北中南都市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東部鐵路提速、電氣化與雙軌化」及「台鐵支線改善及其他整建計劃」等相關計劃。其詳細規範如下:

一、「北中南都會捷運網」,提供北中南都會區民眾均可享受其快速與便捷的運輸服務,紓解都會區的交通擁擠,提供民眾舒適、安全、準時的都會捷運系統服務。二、「北中南都市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除了可消除都市鐵路沿線平交道,促進土地開發與都巿整體發展外,並可改善既有車站及路線,增設通勤站,提供「無接縫」軌道運輸服務,紓解都會交通擁擠的問題。
三、「東部鐵路提速、電氣化與雙軌化」,可平衡東西部鐵路建設標準,縮短東西部間交通距離,活絡經濟交流與發展。
四、「台鐵支線改善及其他整建計劃」,除了可因應高鐵車站聯外軌道運輸接駁服務外,將可改善現行台鐵營運體質,並推動台鐵轉型。

特別重視提升台鐵品質  

近年來,台鐵希望透過硬體或軟體的服務積極轉型,利用其環島鐵路網及車站位置的優勢,落實政府推動台鐵捷運化政策,為提供民眾更完善的運輸服務功能。因此,台鐵於民國98~101年,推廣「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劃」,總建設經費149.49億元。其重點建設內容包括:車站建築及服務設施更新、橋隧基礎結構物改良、提升車站及路線及機電設施可靠度。藉此達到改善車站整體建築形象、強化軌道結構;提升行車速度及機電設施穩定度。更重要的是減少平交道事故,確保人車安全。

此外,還推行無縫運輸計劃,未來可與捷運及公車進行電子票證整合,與高鐵及捷運進行場站班次與資訊整合等。並且推動台鐵IC智慧卡票證系統,可縮短旅客進出站時間,預計於100年底將完成全線各重點車站自動驗票系統。

軌道安控商機上看60億 

在一個軌道建置案中,通常會區分為主統包系統與子系統。以台北捷運的發包系統為例,主要由北捷機電工程包、其下還有機電包;而機電統包下方,再區分為號誌系統、通訊系統、自動收費系統、軌道系統及供電系統。而安全系統往往隸屬於通訊系統之下。若以安防系統所佔整體金額約5%~7%來說,政府編列的軌道建設預算高達1,264億元,其中醞釀的安防商機預估也會上看60億。

而這些商機可能出現在哪裡呢?
其實,龐大商機將包含車站的站體監控、平交道的前端智慧化防闖裝置及無縫票證系統等。由於台鐵積極進行鐵路地下化,目前除了台北地區,還預計於高雄都會區、台南都會推廣地下化方案,預估將會增設9座新通勤車站,也會在車站站體內建置監視系統,將會創造不少需求。

另外,平交道為台鐵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區域,因此,為了提升平交道安全,一般預料,監視攝影機、紅外線感測器的採購機會可能增加,據業界人士指出,甚至有機會採用前端搭載智慧化軟體(IVS)的網路攝影機,當有民眾闖入平交道時,可發出警報,防止意外事故發生。還有,台鐵預計提升票證系統服務,積極推廣無縫票證,讓全台旅客都可快速、輕鬆進出車站,預估台鐵總共有200多個車站,這又將帶動不小的商機。

台鐵軌道運輸監控系統現況

軌道運輸商機龐大,政府又特別重視提高台鐵安全,令人不禁好奇台鐵軌道運輸系統的建置狀況為何?

據了解,目前台灣地區的軌道運輸系統,僅採用半數位化系統,其架構為前端採用類比攝影監視系統加VideoServer,後端採用數位化錄影儲存設備,藉此達到網路化功能。

某系統整合商(SI)表示,目前台鐵沿線軌道上並沒有建置監視系統,僅平交道周邊建置監視系統,搭配感應式防闖感測器,藉此了解柵欄是否完整降落、是否有人闖入平交道內等。若管理人員發現異常狀態,就可通知列車應該要停止運行,防止人員受傷。

軌道運輸新應用 提高乘車安全環境 

至於軌道運輸環境目前又有哪些新應用方式呢?
車廂內裝置監視系統 維護乘車安全目前台北捷運已於部份線路車廂內安裝監視系統,可將車內的即時監控影像傳送到車長室,當發生緊急事故時,列車長可立刻掌握現場狀況,進行應變措施。不僅如此,還可透過無線傳輸技術,將車廂內的監控影像,傳送到車站內的監控中心,有助於提高整體的安全防護效益。

某SI表示,台鐵由於不久前曾在列車內廁所發生性侵案,因此,台鐵相關單位也有意願安裝監視系統。目前已於少數車廂內裝設,先測試其防範效果,若成效良好,後續有機會陸續增加建置數量。

但是,也有乘客反應若台鐵車箱內安裝監視系統,會侵犯隱私權。為解決乘客疑慮,據了解,台鐵採取折衷方式,將於安全車廂內安裝監視系統,若民眾擔心單獨搭車的安全時,就可選擇搭乘安全車廂。但是,如乘客希望保護隱私權,則可搭乘安全車廂之外的其他列車。

某位曾負責軌道運輸建置的S I表示,若軌道使用者希望於車廂內建置監視系統,還必須配合車廂的硬體設施,比如說購買新型列車時,就會先規劃並預留安控系統的佈線、建置位置。因此,當使用單位需要採購新型列車時,較有機會安裝監控設備。

落軌意外頻傳 增建月台門
台鐵沿線遍及全台各地,全長約1,000多公里,其中平交道數量更高達500多個。根據統計資料,台鐵最常發生意外的原因為行人、車輛誤闖平交道。長久以來,平交道安全問題困擾著台鐵,因此,正積極將平交道地下化或高架化。

然而,一旦進入地下化,也可能增加民眾蓄意落軌或意外的風險。台北捷運過去因為類似事件頻傳,9月下旬,才又連續發生兩起乘客突然跳入捷運軌道的意外事故。雖然列車已經緊急剎車,但還是來不及阻止意外,嚴重影響列車行駛。

台北捷運也曾於軌道沿線建置紅外線對照式的防闖裝置,但後來觀察,採用實體防護的解決方案效果最佳。因此,為了避免民眾落軌意外,捷運公司表示,目前捷運已於文湖線全線及重要轉運車站(台北車站、忠孝復興站)設置月台門。還有市府站、國父紀念館站及圓山站,也即將完成月台門裝置工程。未來還會陸續規劃15個載客量大的車站,安裝月台門,保護民眾安全。

網路化也蔓延到軌道應用市場

近年來,網路化也逐漸深入軌道安全應用。新設計路線 將採用網路化設備 益網科技大中華區業務經理戴孜庭認為,許多重大政府公共工程,大約在建置前兩年開設計標、然後再公開招標。因為政府的公共標案時程過長,導致設備與現實狀況有些許落差。

比如當時開設計標時,也許網路攝影機並不普遍、技術也較不成熟,因此,設計標就會開出當時穩定度高的類比攝影機。即使經過兩年後,網路攝影機的技術逐漸受到肯定,仍會採用當時規範的設備,並不會因為科技進步而更換設備。以台北捷運為例,由於新蘆線、信義線規劃時間較早,當時網路攝影機並不普遍。因此,規劃時仍採用類比系統。

未來,隨著網路攝影機技術不斷進步,在建置環狀線及台中捷運線時,將有機會於前端採用網路攝影機。車內訊息可傳送至行控中心 神通電腦自動化事業協理施永強認為,軌道應用之一為車廂內安裝監視系統,通常會於車廂內安裝網路攝影機,再透過有線網路將車廂內影像傳送到車長室。

神通電腦表示,若希望將車內攝影機訊息傳送到行控中心,可於車廂內配置車通信控制器及車上天線;並且於沿線安裝無線網路、機房內安裝無線控制器,就可接收車內訊息,將影像訊號傳輸至行控中心。

但是,車內影像監控採用無線傳輸方式,未來若車內安裝監視系統的數量逐漸增加,也會帶動無線網路的需求,創造另一波行動監控的商機。

鐵路安防建置挑戰仍多 

雖然政府願意針對軌道環境改善投入大筆經費,但實際上,並不是每一個單位都能因此順利建置,這還牽涉到現有環境、制度的問題。以台鐵為例,目前仍面臨環境複雜、整合困難及建置經費龐大的問題。

環境複雜 建置困難
神通電腦自動化事業群技術長王瀚認為,台鐵若欲建置安全監控設備,首先必須克服建置環境困難的問題。主要原因在於,台鐵全長約1,000多公里,沿線地理環境差異甚大,因此,相較於僅密佈在都會區的捷運系統,建置上較為困難。

比如說,台鐵若希望將全路線的影像傳送到監控中心,但是由於距離太長、建置環境太複雜,導致需要佈建更多網路線,故目前仍無法實現將平交道的影像傳送到遠端監控中心。

系統繁雜 整合挑戰大
深究台鐵整合困難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台鐵已經有50多年歷史,其設備非常複雜,光是列車種類就約有3,000多種,更何況是沿途的設備類型更多、更令人難以分辨。

相較於高鐵、捷運,台鐵整合性的問題較大。當台鐵需要更換設備時,SI必須先了解整個台鐵過去採用哪些設備?具有哪些功能?新設備要如何與既有設備整合等問題?需要花費較多時間、精力研究,將會影響建置時間。

經費龐大 建置腳步緩慢 
當然,這也與業主態度息息相關。有SI就表示,一般來說,大型交通運輸單位,會把「車輛運行、號誌系統運作是否正常」,列為安全要求的「核心」層次,相較之下,安全監控系統屬於「輔助」層次。

更何況對於台鐵而言,要針對極長的軌道、眾多的平交道建置監控系統,所需經費實在龐大。也因此,若沒有足夠的「銀彈」,業主容易對於這方面的投資考慮再三。

聯合光纖通信總經理徐肇佑認為,其實建置安全監控系統,除安控設備本身之經費外,亦必須考量將影像傳送回中控室,集中管理所需的成本。另外,台鐵已經於全台建置光纖纜線,但是既有光纖纜線主要傳輸號誌、聲音等訊號,所佔頻寬較影像訊號小。

因此,若需要利用既有光纖纜線傳輸影像訊號,台鐵應請專業人士前往現場勘查、評估光纖芯數、剩餘頻寬,才可確認是否可利用既有光纖傳輸影像訊號。若光纖芯數或頻寬不足,就會需要再建置長距離環島的光纖纜線,將會需要編列龐大預算。

心態與制度影響發包結果

雖然台鐵建置緩慢,但仍會慢慢添購,逐漸釋放商機。因此,有意切入軌道應用市場,應先了解軌道運輸應用環境生態,將有機會逐漸切入。

台鐵建置安控 心態較為保守 
若以台鐵來說,相較於高鐵、捷運為民營單位或半民營單位,由於台鐵為國營事業,相關工作人員,大多為年紀較長的公務人員。除了心態比較保守之外,對於網路化設備、自動化科技的架構,接受度也比較低,若要導入網路化產品,就必須多花時間為他們進行完善的教育訓練。

而根據過去曾經與許多台鐵相關人員接觸的業者表示,台鐵並沒有特定單位的承辦人員,在洽談相關業務時,往往會有多頭馬車或重複往來之感,這也是比較困擾的地方。

台鐵發包狀態 依需求不同而異
根據SI表示,過去台鐵許多重大建置案,若建置範圍較廣泛,如票務系統、平交道等需要整合性設備,就會由總局發包。但是,比如車廂內安裝監視系統,由於全台各地的車廂種類大不相同,區域性質較強,而當地的台鐵負責人員,最熟悉相關環境應用,所以會由地方自行發包。

其實台鐵的主要發包方式,還是要依照台鐵的需求來決定。若台鐵要建置中央統一的管理中心,所有平交道的影像,都需要回傳到監控中心,那麼就會需要整合各地的影像資料、傳輸系統等,應該要採取統一發包的方式。

但是,若台鐵於各地的平交道影像資料,僅需由各地的管理單位管理,就不需要整合太多區域系統,即採用地方發包方式。

結語

綜觀近年來,政府投資非常龐大的預算提升國內運輸環境,不過安全才是交通運輸的根本,安全的提升,絕對不僅是硬體設施的完善,還包括安全系統、管理軟體應與時俱進建置。透過本文的介紹,期許提供更多工程商與使用者借鏡,讓未來3~5年的軌道建設投資,能更著重安全系統的觀念與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