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全視之眼 掌控歐洲交通違規

 
國際新聞
   
全視之眼 掌控歐洲交通違規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如何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歐洲正在進行的「重要路段交通安全進階支援系統」(Advanced Safety and Driver Support for Essential Road Transport, ASSET),將可解決除此之外的更多問題。這套又被稱為「全視之眼」(All Seeing Eye)的設備,將擷取包括駕駛人是否繫上安全帶、購買保險、有無繳交稅款、前後車輛是否太靠近等資訊,超速駕駛就更逃不離法眼了。這套自動偵測設備最快明年推出,2013年在歐洲全面推行。

這套歐洲道路超級維安系統,投入的設備成本高達700萬英鎊(約台幣3億4000萬元),裝在車上後可於同一時間拍攝45公尺以外的多張相片,透過車牌來檢查駕駛人是否控制車速、保持車距、繫好安全帶、甚至是否繳納車險及車稅。所有照片將透過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傳回中央數據庫,如果車主沒有違規,照片會在一個月後自動銷毀。同時,該系統也會將影像傳到相關警察部門,若有違規,交警很快就會在前方攔截。

這套超級交通偵測設備的每個獨立系統,造價高達5萬英鎊(約台幣243萬元),芬蘭技術研發中心目前還在測試其穩定性與自動操作性,所有相關研發計畫涵蓋7所大學、3所研究機構等共19個合作法人。技術研發在2008年7月展開,預計明年底完工,此後將有一整年的技術及穩定測試。目前這套系統的雛形偵測器還相當龐大,裝在警車上非常顯眼,相關單位說等到技術問題完全解決後,設計者將就外觀部分進行瘦身,讓警車可以輕易地「隱形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