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5都監控整併潮 大台中率先引爆!

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8563
 

5都監控整併潮 大台中率先引爆!

縣市合併化零為整
作 者: A&S編輯部
 

     
 

今年8月底,台中市警察局發包的「大台中地區路口監視系統整合採購案」決標,正式點燃縣市合併引發的安控商機!

道路監控市場開出動輒上千萬的標案,不足為奇。不過,開始出現縣市監控系統整併的案子,則值得關注。

今年8月底,剛決標的「大台中地區路口監視系統整合採購案」,是縣市合併的第一樁整合採購案,正式點燃縣市合併商機!

網通大廠角逐 5折得標
這件案子除了影像監控系統建置,同時還要加入相關資訊安全防護。此案採最低價格標的方式進行,原預算6,995,000元,最後威達雲端卻以3,987,515元的金額得標,價格殺到將近5折,打敗前來競爭的中華電信南區分公司。

不過中華電信也不是省油的燈,今年7月已經以將近2千萬元的金額,標下台中市警察局的另一個案子-99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警政署社區安全e化」治安要點監視系統採購案。兩家廠商的成績,可以說是勢均力敵。

大台中道路監控整合齊步走!
事實上,今年年底,全台行政區域劃分將有所變動,5都正式升格合併。也因為這個趨勢,目前全台正陸續創造出的整合商機,有工程商表示,目前較明顯動作的就是大台中地區與台北縣道路監控系統的提升,其中,本案可算是縣市整合的第一個整併採購,別具意義。

架構迥異挑戰大 資安建置更重要
不過,熟悉道路監控市場的SI指出,對工程承包商來說,縣市系統整併最大的困難,就是兩個架構完全不同(見附表)。而這當中,各縣市又有前後多期不同承包商建置的設備廠牌,技術層次落差過大,所以整合不可能一次到位。目前是透過後端建立一個更大型的平台,透過網路連線,將兩邊監控系統連接進來,之後再逐年針對細部進行統合。

據了解,台中縣市光是調閱主機伺服器就有2,000多台待整合,未來平台需管理超過8,000支攝影機的影像調閱,可說是一個浩大的工程。相對來說,後端大型平台的穩定度與未來擴充性,就顯得特別重要。

另外,在本案中,除了平台,添購新式資安設備也是重點。因應系統整併需求,未來5都勢必都需要一套獨立的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不再像過去附掛在影像監控架構之下。預料也將陸續釋出一波汰換或採購網路管理設備(伺服器、路由器、交換器等)的商機。

監控系統整合 IP程度是關鍵
除了縣市整併,全台道路監控也持續邁向IP化。不過,如果日後全台影像監控系統預計「大串聯」,那麼,目前各縣市IP化發展速度不一的情況,對於日後整合又是一大挑戰了。

以中部地區為例,台中縣是中部各縣市公認網路化程度最高的地區,彰化、南投、台中市都較為次之。

台中縣之所以IP化快,其實與主事者的觀念有很大關係。當初決定轉換為網路化系統時,就直接選用「雙備援」架構,路口有NVR、後端也有大型整合式儲存系統,同時送兩個訊號兩地錄影。後來,影像才又改為全部後送,前端路口不需NVR,只有一台調閱主機。

而台中市之前都是「電子城牆」的主導架構,著重車牌清晰度與後端影像的呈現。有工程商表示,台中縣的IP化概念不僅在於改變監控架構,或加裝網路化設備,更深入管線佈建,採取專管專用且全面地下化的設置方式,不但可以避免資訊安全問題,以後線路老化,就直接抽換線路就好了,新增設備也不需重新開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