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研華單打獨鬥 搶進車載資通訊產業藍海

 
研華單打獨鬥 搶進車載資通訊產業藍海 2010/10/21
   
看準未來的發展,台灣多家車用電子廠商計畫於今年12月成立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工業電腦大廠研華也是其中一員,負責車載終端設備研發,計畫結合台灣上下游車用電子相關廠商,進軍全球。

研華技術長陳贊鴻今(12)日在工研院主辦的「車載資通訊關鍵技術成果發表與廠商交流會」上表示,根據研究,車載資通訊技術在美國市場的使用以長程車隊管理 (Long Haul Truck)為主,佔57.5%,其次是短距巴士的監控為14.3%,而一般民眾所熟支的智慧公車(車輛移動路線監控)只佔2.2%,陳贊鴻強調,車載資通訊系統可用在所有的車輛監控上,如何服務這些車隊,使車隊擁有者能更精確掌控車輛狀況,提供更詳盡的數據,該產業未來將是個藍海。

研華的研究資料顯示,目前全球車隊不論是新興市場或是歐美國家,其成長速度每年可達30%,陳贊鴻透露,研華過去3年,在車輛特殊用途電子技術的研發市場每年成長幅度則超過40%,加上公司今年3月以1285萬歐元併購Augusta Technologie AG期下的DLoG GmbH公司100%股權,DLoG GmbH擁有工業級車載電腦的設計與研發技術,對研華車載資通訊技術更加提昇,目前研華將此技術歸類為行動資源管理(Industrial Mobile Computing)。

成熟的車載資通訊技術不但可提供車隊擁有者全方位監控車輛行動軌跡,還包括行車紀錄器指導駕駛行車車道導正,在生活面上則可應用在警車、救護車等車上資訊的整合與傳遞。

陳贊鴻也表示,台灣廠商在車載資通訊技術上有良好的研發技術,但現階段仍以單打獨鬥為主,他認為,該產業的成功在軟體的整合和開發而非硬體,只是目前台灣軟體整合較為落後,若能結合各家資源分進合擊,將有機會進軍全球。

資料來源: 精實新聞 2010-10-12 /  簡佩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