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把握ECFA良機 讓科技業快速起飛

  •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3x122010100800394,00.html
  • 2010-10-08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主 題:科技業合如何因應後ECFA時代的挑戰

     主持人:翁明顯(中環集團董事長)

     與談人:江義福(中興電工董事長)

     楊勝帆(拓璞產業研究所副所長)

     顏宗明(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

     簡慶憲(艾菲科技董事長)

     

     從十二五規劃找機會 翁明顯:全球經濟近來有不少大變革,而兩岸簽訂ECFA後,也會有很多重大變革,台灣在世界的定位將如何被定義,大 陸十二五規劃跟後ECFA時期又有何關聯,我們將在會中進行討論。 簽ECFA,代表兩岸經貿交流進入檯面化,檯面化是非常重要的階段,能走入談判,對台 灣有絕對的好處,當合作細節都寫在條文上,對台灣就有一定程度的保障。大陸2011~2015年的十二五規劃,將帶動38兆美元GDP,相當於台灣GDP 總和95倍,跟ECFA串連,可以從中看到很多機會。

     互補合作.產業升級

     楊勝帆:過去10年間,兩岸對科技資源的分配相當不平均,前期大陸不重視科技,認為其可有可無;台灣則重心失衡,把資源當放在ICT,但這也是優勢。2006年起,大陸將科技發展升級為國家計畫,未來10年目標成為科技大國。

     兩岸ICT領域存在很多互補合作機會,如半導體、面板、TV、LED等,舉例來說,台灣的IC設計大幅領先,而對岸則盼藉由與台灣大廠合 作來提升競爭力,兩岸透過合理分配,可主導整個產業鏈。台灣電子業有自己的能量,「MIT」口碑更是世界知名,簽ECFA後,兩岸攜手,將建構成大中華整 合型企業,即CIE,將ICT產業合理資源配置,有助未來10年台灣ICT產業再升級。

     複製台灣經驗搶灘大陸

     簡慶憲:艾菲科技是第一家引進影像數位監控IP的公司,別人做的是產品,我們做的是solution。面對後ECFA時代,公司將引入台灣的經驗進軍大陸。

     因應ECFA的簽訂,艾菲成立專案小組,深入了解內容、關注時程進度,並提報「機會」與「挑戰」的因應方案,除了啟動內部評估與外部暖身 協商,也將模擬調整公司的業務方向與資源分配。對艾菲來說,ECFA帶來的商機,包括將應用方案複製到大陸、台灣發貨維修服務延伸到大陸、與原廠合作經營 大陸市場等。

     大陸本身正在質變,從只能做代工的世界工廠,慢慢轉變成世界市場;台灣的核心價值在於軟實力,進一步提升轉換成巧實力,而ECFA的策略落實,關鍵就在於經營活力與創新膽識。

     提升面板廠競爭力

     顏宗明:據統計,南韓和台灣對陸出口的20大產品中,有14種產品重複,占南韓對陸出口總額的60%。南韓與台灣在大陸進口市場互為競爭關係,簽ECFA不但有助於提升台灣產品競爭優勢。

     半導體產業、IC設計產業及LED產業,目前進口大陸幾無關稅問題,NB、網通產品上中下游多在大陸製造,ECFA對其影響不大。但對液 晶面板產業而言,台灣出口到大陸的面板產品須被課徵3~5%的關稅,目前台灣面板業前段面板半成品多須運送大陸組裝成面板成品,若簽訂ECFA後能降低關 稅稅率,則對台灣面板廠有利。隨著中日韓FTA談判啟動,台廠將感受到更大的壓力,憂心南韓業者藉以捷足先登,甚至面板產品以零關稅的方式進入大陸市場; 若ECFA遲遲未能將面板列入清單,台灣業者只能加速赴大陸設廠的步伐。

     讓台灣廠商脫胎換骨

     江義福:ECFA非簽不可,這是台灣廠商魚躍龍門、脫胎換骨的機會,藉大陸市場的發展搶搭順風車,從大陸的政策找自己的定位,是較務實的作法。大陸核電廠、綠色能源等產業,都以「萬億」為單位在發展,是台灣廠商可以把握的機會。

     台灣政府應學習新加坡,推動政策劍及履及;全台有55個官方研究機構,政府應策動它們釋出豐富資源、與民間企業建立合作關係,才能讓產業發展更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