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智慧交通-導航帶路兼診斷車況

 2010-10-06 中國時報 馮景青/專題報導

智慧交通-導航帶路兼診斷車況

透過中控車用裝置服務管理平台,每輛汽車可以連上網,擴增各種新功能;同時遠端還能幫你診斷汽車的狀況;透過精確定位導航,GPS的誤差可以縮到1~3公尺;而行動實境導覽,則可以讓我們的智慧型手機成為最佳的數位導遊。

 汽車連網整合雲端應用 客製化中控車用服務平台

在車內安裝Android作業系統電腦、數位相機,透過網卡或SIM卡連上網路,讓汽車可以做到像智慧型手機般的擴增各種功能,例如需要導航服務時,點選螢幕下載軟體,即能擁有該地區的詳細地圖;連線到遠端控制中心,透過鏡頭及感知器,即能讀取行車資料、車速、車內引擎狀況等,並能提供客製化的個人建議,讓駕駛人開車更有安全保障。

 衛星導航精準定位 誤差小於3公尺

GPS已廣泛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但它受到衛星軌道、大氣層波動等影響,容易產生誤差。資策會研發出的廣域差分定位導航技術,利用分布在台灣東 西南北的4座衛星觀測站的觀測量,透過軟體分析訊號誤差加以修正,可大幅修正GPS的誤差小於3公尺以內,提供更為精確的導航,如行人導航一條馬路左側人 行道與右側人行道的不同,深入巷弄的導航。此外,精準定位將促進LBS定位服務產業的興起,以及消防、警政、災區監控等緊急事故定位的精準。

 行動實境導覽技術 手機定位秀景點

 資策會發表行動實境導覽技術iSmart,最快今年底消費者到 蘋果App Store下載iSmart程式,就能夠在iPhone手機上率先使用。透過iPhone中的的GPS定位功能,結合手機中的照相機進行景點搜尋,採用視 覺導引方式,螢幕上相機面對那個方位,就能出現該方位的景點,螢幕上並會秀出景點距離,觸控景點名稱還可查詢到景點資訊、電話、地址等內容,並可秀出 360度環繞的全景照片,讓導覽更為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