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新加坡‧智慧能源系統試跑‧用戶可控制用電

新加坡‧智慧能源系統試跑‧用戶可控制用電

 2010-10-01 18:42

(新加坡1日訊)新加坡正式朝智慧能源系統邁進,用戶日後或可從住家電表掌握詳細的用電資料,瞭解自己用電的高峰期,並隨時改變用電習慣。

能源市場管理局(EMA)發表文告說,政府與該局將耗資3000萬元(約7000萬令吉)推行“智慧能源系統”(Intelligent Energy System,簡稱 IES)的試驗計劃。

【世華‧奇聞】英國研究員發現“講粗口能減分娩痛楚”,奪搞笑“諾貝爾”和平獎!

文告說:“這是發展智能電網的重要一步。消費者在掌握更多用電資料後,可決定及控制他們的用電方式,從而改善整個新加坡的能源效率。”

參與試驗計劃的包括4500名住宅、商業及工業用戶,他們遍佈南洋理工大學、惹蘭巴哈的潔淨科技園(Clean Tech Park)以及榜鵝組屋區。

試驗計劃分兩個階段推行。首階段從今年至2012年結束,主要是為智慧能源系統落實基礎設施,如安裝智能型電表(smart meter)及推出有網絡功能的通訊系統等,為電力資料的傳送奠定基礎。

不同時段電價不同

這個通訊系統將使用新一代全國寬帶網絡及其他通訊方式,以在能源供應商與消費者之間迅速傳送電力資料。

由於不同時段的電力價格不同,用戶可選擇在非高峰期,即電力價格最低時,使用較多電力,從而提高能源效率。他們除了可以改變使用電力的時段,也能瞭解哪些電器較耗電,減少電費。

星洲日報/國際‧20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