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道路監控 實現交通管理的智慧化應用 提升道路行車安全降低意外事故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道路監控 實現交通管理的智慧化應用 提升道路行車安全降低意外事故

「安全監控」一詞,自從2001年911事件攻擊後,開始廣泛被社會大眾知曉。而「安全監控」相關領域技術,儼然成為熱門科技產業之一。全球 危機意識高漲下,加重對於安全議題關注。科技技術的進步與全球各國對安全監控產業需求增加,加速全監控產業成長。而新興國家崛起,也刺激安全監控需求,無 疑都是助長安全監控產業成長主因。

然而,當恐怖攻擊事件逐漸平息後,人民對安全監控需求並未因此削弱,反而是更關注於如何達成「全方位」安全為目 標。舉凡:安全監控從國家安全開始避免恐怖攻擊的國防監控、飛航監控;延伸至受個人關注的居家安全監控、社區監控、醫療監控;擴大至與社會有關城市安全監 控、道路安全監控等。安全監控如同縝密的蜘蛛網絡般,將人民、社會、國家安全緊緊包裹在安全監控的世界中,讓犯罪無所遁形。

SBS城市客運巴士監控設備裝置圖。慧友科技

加坡SBS城市客運巴士採慧友科技監控設備裝置,每台巴士內部乘客區及駕駛區監控系統具備GPS衛星定位功能。

透過道路監控設備建置 及時掌握道路路況

近年來經濟繁榮安定,安全監控科技領域技術持續蓬勃發展,在交通工具數量劇增情況之下,交通狀況日益惡化,為了解決交通相關問題,各國除積極推廣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舒緩交通工具過度發展問題,也積極運用監控系統輔助交通管制。

21 世紀交通發展已成為各國經濟發展命脈,帶動經濟成長,更成為民眾每日所必須面對的課題。然而,交通建設發展後帶來的車輛增加、道路擁擠、交通事故等問題, 都列為各國首要解決的目標。因此,除了政府透過宣導方式和興建更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外,城市交通與道路安全監控重要性亦逐漸提升,如何建立完善交通圖像管 理系統,是交通管部門首要目標,並期望透過道路監控來掌握最即時路況,改善交通問題。

新加坡SBS城市客運巴士專案 讓道路監控無所不在

SBS是新加坡擁有超過2,700百輛的客運巴士,並在新加坡市場上超過90%以上市場佔有率的,SBS期望擁有一套監控系統,除了可以監督巴士行車記錄、並能在發生交通意外同時記錄下真實意外狀況。

因 此,SBS採慧友科技的監控設備裝置,在每台的巴士內部乘客區及駕駛區監控系統,並搭配GPS全球定位衛星功能,將監視攝影機裝置於巴士的前門、後門、一 樓乘客座位前方、二樓乘客座位前方,與可清楚拍攝車道狀況的司機駕駛座位上方,清楚記錄駕駛行車期間的前方交通狀況,除在意外事故發生後能有效且快速透過 影片證據釐清肇事原因,減少證據不足糾紛問題,並對司機有嚇阻作用,因而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此外,台北市也早已於2009年規劃一系列的 「台北市道路錄影監視系統建置案」,此建置案內容包含台北市錄影監視系統中心及現場設備統包工程,並由神通電腦於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台北市道路錄影監 視系統建置案,將台北市各單位監控需求全部整合,舉凡:鄰里巷弄間設置監控攝影機,協助維護社區治安;在各主要道路口設置固定式車牌攝影機,協助交通警察 取締違規。

透過交通監控硬體設備與後端軟體相互配合,可以透過前端監控將實際車輛運行狀況快速傳送到後端的中央監控室,不僅有助於協助警察 取締違規車輛,交通管理部門更可透過全景車道監控,看見實際路況,協助進行交通流量控制,進而將車輛引導到至暢通路段,減少阻塞,實現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化 應用。[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