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物聯網發展迷思:競相造車 無人修路

 
物聯網發展迷思:競相造車 無人修路
  2010/09/29 21:26:11 瀏覽7|回應0|推薦0      

一批家電企業以及通信設備商都迫不及待地給自己貼上物聯網的標籤,一批與傳感產品相關的企業股票被熱炒。一年過後,人們發現物聯網還沒有給這些企業帶來太多改變,物聯網的市場也沒有像概念那樣火爆。”中國電子商會通訊行銷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彭李輝說。 

物聯網熱潮在中國已經持續一年時間。記者26日在南昌召開的中國物聯網應用及“感知中國”高峰論壇上瞭解到,這個行業發展存在“競相造車、無人修路”“只抓低端、不抓高端”“安全威脅不僅嚴重,而且現實又急迫”等問題,亟待引起重視。 

碼址稀缺:基礎性的戰略資源無人申請規劃 

碼址資源即IP地址是物聯網發展的基礎性戰略資源。發展物聯網不是僅有感測器、電子標籤就行的,其最基本的戰略需求是要有充足的、大量的碼址資源。 

沒有IP位址的支撐,無論是物與物的連接與互動,還是物與人的連接和互動,都無法實現。物聯網是IP地址的高需求者。 

以上海世博會應用為例,僅浦東機場的電子圍欄就消耗掉碼址資源20萬個,為迎接世博會對現有的市民液化氣鋼瓶安裝電子標籤用掉IP位址115萬個,鐵路部門對現有55萬節車皮全面安裝電子標籤又用掉55萬個。

 據預測,未來五年中國IP位址需求量將激增,其中固定互聯網需求為5億個,移動互聯網需求為10億個,物聯網需求為100億個。按照IP地址33%的利用率來推算,中國未來IP需求量將達到345億個。而中國目前僅有23億個IPV4位址,顯然無法滿足IP位址高速增長的需求。 

更為嚴重是,截至目前全世界約45億個IP地址僅剩下6%,碼址資源正面臨枯竭。中國的情況更為嚴重,美國獲得了67%的IPV4的地址,每個人有9IP地址,中國每個人只有006地址。 

碼址資源已經成了中國網路經濟發展中的稀缺性戰略資源。論壇上透露的資料顯示,將來,IPV4位址稀缺的情況會越來越大地制約行業產業的應用。雖然中國很早就在積極開發IPV6以期將IP地址總量由232次方,躍升至2128次方,開啟一個“取之不盡”的網路位址庫。但在這個過程中,中國IPV6地址的國際申請工作卻存在嚴重滯後,擁有量僅為美國的1148 

更為嚴重是,IPV6地址分配不均的程度甚至已經超過IPV4期,資源申請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區,較少有其他區域的申請和規劃。 

相當多的省市發展物聯網的規劃和綱要沒有這種戰略性思考。彭李輝說:“沒有碼址資源,我們規劃了這麼多專案,設計了那麼多目標,如何實現?” 

在本屆中博會的物聯網產業論壇上,專家和業內人士號召有關企業應聯合起來,推動當地政府儘快規劃和申請IP地址的戰略資源儲備,為未來物聯網的應用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安全問題複雜而嚴重現實而急迫

今年2月,美國西雅圖一名駭客利用廉價的RFID資訊採集器,在20分鐘內悄然竊取了兩個美國護照身份資料,只要將其克隆到空白標籤中,該駭客就能製造出全新的護照。 

無獨有偶,在去年,主要應用於IC卡系統的MI晶片的安全演算法被一名德國研究員和一名美國在讀博士破解。IC卡的應用範圍覆蓋公交、地鐵、計程車、自來水、小額消費等眾多領域。這一演算法被破解後,中國170個城市在用的約14億張IC已面臨巨大威脅。 

“物聯網的安全威脅不僅是嚴重的,而且是現實的、急迫的。”從事智慧建築產品開發生產的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春生表示,物聯網大規模應用面臨的安全問題遠比互聯網複雜。

物聯網可以將洗衣機、電視、碎紙機、電燈、微波爐等家用電器連接成網,並能通過網路對這些東西進行遠端操作。但威脅也隨之而來。 

未來的資訊安全威脅,已經不只停在網路安全的範圍,而是已經走進了我們的生活,形成了對物理空間的安全威脅。今後,駭客甚至可以通過物聯網對電冰箱發動攻擊,這一切都加大了我們應對互聯網安全防範的範圍和治理的難度。 

只抓低端不抓高端 

由於當前物聯網發展中基礎理論研發滯後,應用研發缺乏系統化戰略思考,造成相關部門的部署和各地方的工作主要是抓傳感、感應技術的應用和產品的標準化,希望從這些方面率先取得優勢,實現戰略突破,進而取得物聯網發展的話語權和主動權 

實際上,物聯網感知資訊的價值提升和效能發揮,恰恰不在前端感知層,而在後端感知資訊的集成處理與系統管控等物聯網長鏈的高端。 

只抓低端,不抓高端,就很難洞悉物聯網新技術的全部能量和價值。這也是當前物聯網應用中,很多人一直找不到物聯網商務價值的一個重要原因。 

論壇上不少專家都表示,如果在項目設計和實施中,不注重對物聯網“感知節點”的分散資料進行集成分析,不注重對局部感知資料的整合判斷,不能形成最佳的,智慧處理解決方案,就會極大地影響物聯網效能的發揮。因此,除了物聯網的基礎性戰略資源問題和應用中的安全性問題外,還要認真解決物聯網整合效能發揮的問題。 

“感覺大家都在競相造車,至於車能否跑出速度,路的品質和環境沒有太多人關注。物聯網概念產品風行,而市場應用通道尚未打通,就像先有了車,而沒有合適的路,導致車的價值喪失,淪為擺設,浪費了資本、人力等資源,卻換不來市場。”彭李輝說。 

物聯網是一個由感知層、網路層、應用層共同構成的龐大社會資訊系統,離開任何一個環節的支撐,物聯網的發展都將是不健康的。對於物聯網發展而言,修路與造車一樣需要同步進入發展規劃,必須考慮其產業價值鏈的上下協調發展。

當然,作為戰略性產業,物聯網發展有一個階段性的過程。從宏觀上來說,也包括相應的基礎技術研發、標準體系建立與執行、制度與政策的引導等;從微觀上來看,要看到相關的政府部門、企業與公眾的具體需求,以及相關需求兌現過程中的種種影響因素。

 資料來源:新華網 / 羅宇凡、林豔興 & MET機電整合 20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