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全球首例 印度換生物識別身分證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879703.shtml

 

 
全球首例 印度換生物識別身分證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9.30 02:45 am
 

 

印度政府首開先例運用生物識別系統,準備為12億民眾換發新身分證。
(圖/摘自華爾街日報網站)
為解決身份冒用阻礙國家發展的沈痾,印度計劃本周起為12億人口建立國民身份資料庫,在全球首開運用生物識別系統的先例。由於工程浩大,政府特別從全世界延攬印度出身的高科技人才出力,包括Google、雅虎與英特爾的員工。

印度政府正計劃為12億民眾配發個人專有的12碼身份證號碼,須蒐集所有人的指紋及掃描虹膜,被專家視為在技術和邏輯運算上極為複雜的龐大工程。政府宣稱,獨一無二的身份證號碼有助於確保福利支出花在對的人身上,也能讓數億名窮人取得身份證明,從此能到銀行開戶或申請駕照。

本計畫29日已於全國展開,明年3月之前發出1億張身份證,四年內將完成6億人的身份證,總理辛哈並已任命印度軟體巨擘Infosys前執行長尼勒卡尼(Nandan Nilekani)主持這項空前的計畫。

尼勒卡尼是在印度科技重鎮班加羅爾土生土長的富豪,希望把Infosys的高效率作風帶進印度疊床架屋的官僚體系。他說:「印度有一大群人被排除在社會外,主因就是無法證明身份。我們要給他們享有社會服務權利。」

印度約有三分之二的成人沒有銀行帳戶,不少窮人因為缺乏身份證明或居住地文件,無法享有這類服務。此外,政府為貧窮民眾提供食物和就業機會的補助物資,有40%被持有偽造身份證明的「幽靈人口」領走,然後被不肖商人轉入黑市牟利。

尼勒卡尼自去年夏天開始向全球招募印度裔科技人才,最先獲得曾在昇陽和英特爾等科技公司歷練16年的奈哈姆尼(Srikanth Nadhamuni)的響應,這項消息在矽谷傳開來後,又吸引好幾人直奔班加羅爾,無償貢獻一己之力。

尼勒卡尼還在去年11月致函Google、英特爾、甲骨文(Oracle)和雅虎等科技公司,請這些業者徵詢印度裔員工的意願,因此再添20多名生力軍。

不過批評人士憂心,以印度不甚穩固的網路基礎建設,這些機密資料在傳輸過程中恐有資料外洩之虞,裡頭的人口統計資料也可能淪為商人的行銷資料庫。

但對肩負五口之家重擔、每月僅賺40美元的農夫安家亞來說,這能避免他的補助金被人冒領,他說:「我希望領到應得的補助,才能勉強餬口養家。」

※延伸閱讀》
‧ India Launches Project to ID 1.2 Billion People

【2010/09/30 經濟日報】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