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智慧家庭讓生活更加便利聰明居家安全監控商機現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智慧家庭讓生活更加便利聰明居家安全監控商機現
2010/09/24-謝敏怡  

 
 
 
 
科技進步使得人們的生活更加地便利,智慧家庭生活是一個重要的發展趨勢,而智慧家庭(Smart Home)起源於家庭自動化系統概念,智慧家庭大略可涵蓋便利舒適、節能環保、醫療照護與安全監控這四大領域。

本文將針對智慧家庭中安全監控應用領域的興起與商業模式進行討論。為何家庭安全監控會是智慧家庭技術的重要應用領用之ㄧ,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中興保全朱漢光副理表示,智慧家庭監控市場之所以於近年來興起,其主要可以從三個角度來觀察:

1. 整體社會經濟成長,使得人們對安全的重視越來越高,特別是由於財產犯罪延伸出來的財產安全問題,使得安全問題成為現代社會重要議題。

2. 社經層次提高,讓人身安全維護、個人隱私保護等問題受到重視。

3. 科技進步,使得系統建置成本降低,更多家庭可採用智慧家庭監控系統。

從 以上三面向觀察,智慧家庭監控市場成長力度可期。據DIGITIMES研究報告,智慧型居家安全系統包含軟硬體設備與管理平台服務,家庭監控系統產業供應 關係可概分為:設備提供商、系統業者、通路零售商、服務營運商、建商,前面兩者主要為居家安全設備生產者,而後三者則為提供產品或服務給消費者選用。

DIGITIMES研究中心楊翠微指出,目前台灣智慧型居家安全應用主要分為消費者自行選購、建商提供整合系統、服務營運商提供設備與月租服務三種商業模式。

第 一類消費者自行選購設備的商業模式,主要是消費者透過通路或零售商,自行選購符合自身需求居家安全設備,因此,這類的居家安全產品在操作使用上具簡單、便 利特性。如友訊、明泰、中磊、訊舟等網通廠商接連投入IP攝影機消費性產品市場,但這樣的商業模式在產品使用說明與售後服務必須滿足消費的需求,否則市場 難以擴大。

第二類建商提供整合式系統商業模式,多是建商與系統整合業者、服務營運商合作推出,如代理研華UbiQ智慧居家產品的遵宇科 技、中華電信的宜佳服務,便與寶徠、遠雄、潤泰、冠德、興合力等建商合作,在建築加入智慧居家系統、監控管理等功能,這類商業模式可為消費者省去系統挑 選,也由於大量的系統設備採購,可大幅降低服務的負擔成本,但此類預先架構好的智慧家庭監控系統服務模式,可能會產生與消費者喜好不符、後續系統更新升級 等問題。

第三類服務營運商設備與月租服務商業營運模式,除是設備與系統建制外,更著重於後端管理平台整合。例如中興保全所推出的My Casa智慧宅管系統,便是從居家安全監控角度出發,服務內容涵蓋安全控管、居家照護、居家氣氛管理與家庭娛樂功能,這類商業營運模式可依不同客群提供服 務,套裝式系統服務可省卻消費者挑選比較成本,而服務營運商的品牌、套裝服務方案內容與價格,將會是未來消費者在選購時考量要素。

居家安 全重要性已被廣為認可,目前台灣約有750萬戶家庭數,可見此市場還有相當大成長空間。雖然科技進步可降低系統建置成本,但目前自動化產品價格仍然偏高, 購買系統的族群仍以中/高收入階層為主。未來是否可推出符合不同消費族群的產品服務,建構完善後端管理平台與售後服務,是未來發展要點。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200772_G826JVDO8VIZOR1OBB0HH&ct=1  [新興智慧應用專 欄每週五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