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歐盟通過 歐韓簽訂FTA

歐盟通過 歐韓簽訂FTA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936+122010091700263,00.html
  • 2010-09-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周四同意和南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成為歐盟史上首度和亞洲國家建立自由貿易關係。歐盟預定在10月6日正式簽署協定,並自2011年7月1日開始實施。

     根據協議內容,未來5年內歐盟與南韓將針對工業及農產品調降98.7%的關稅,且長遠的未來更將全面取消關稅。歐盟執委會估計,這項協定將為南韓工業及農產品出口商省下11億歐元(約14億美元)關稅,同時也為歐盟出口商省下16億歐元關稅。

     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比利時外交部長范納克(Steven Vanackere)周四表示:「這項協定是歐洲和亞洲建立緊密經濟合作的創舉,堪稱歐盟史上最具雄心的協議,也讓歐洲企業向亞洲開放市場跨出一大步。」

     雙方簽訂FTA也將為彼此創造更多出口需求。歐盟目前是南韓第2大出口目的國,而南韓則是歐盟第8大出口目的國。去年歐盟與南韓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高達530億歐元,而歐盟官員預期FTA簽訂後將為歐盟業者創造額外190億歐元的出口需求。

     未來歐盟打算陸續和印度、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等經濟組織建立雙邊貿易關係。

     歐盟早在去年就提出與南韓簽訂FTA的計畫,但義大利唯恐南韓廉價迷你車大量進口會重創歐洲汽車業,尤其是同樣主打迷你車的義大利車廠飛雅特更將首當其衝,因此近2年來義大利始終投反對票,導致協議拖延至今。

     范納克表示,歐盟自上周五展開「密切協商」後決定採取折衷方式,將FTA實施日期延後6個月至明年7月,以便義大利汽車業做好萬全準備。此外協定中也加註保護條款,以防歐洲迷你車業受到突如其來的進口產品衝擊,於是義大利終於在最後關頭點頭答應。

     自從世貿組織(WTO)數年前在多哈回合談判破裂後,各國在多邊貿易協定上始終敲不定具體結論,於是近期歐盟與美國爭相拉攏他國建立雙邊自由貿易,盼能稍稍提振出口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