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2千萬道路監控設計監造標 預告高額統包案將出現

 

2千萬道路監控設計監造標 預告高額統包案將出現

新北市 新「視」界
 
 
作 者: A&S TAIWAN編輯部
 
加入最愛清單  
 
列印
  分享

今年5月,中興工程顧問以2,000多萬,取得台北縣99年度道路監控設計監造標。若以監造標金一般約佔全案預算10~18%推估, 預計9月即招標的統包工程案,將可能上看2億!

 今年6月,道路監控市場又開出了一件令人矚目的案子-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成為台北縣「99年度數位式影像遠端監錄系統工程」的「設計、規劃、監造標」得主。該公司以26,402,288元得標,比台北縣警察局預算金額4,671,115元,整整高出了5倍之多。

設計監造標金達2千多萬 令人矚目

由於該標案的招標方式採用限制性招標。同時參與競標的,還有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以及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其中,承攬台北市道路監控監造的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雖然符合資格審查,但最後評選時還是以1.4分之差,被對手擊敗。

有業者就認為,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已負責過台北縣97年、98年的道路監控監造任務,不論是配合度、監造能力,都得到業主一定程度的肯定,這多少也成為該公司能夠奪標的關鍵之一。

而正由於北縣警局公開發出監造標,所以更引發外界好奇:之後預計建置的道路建控工程規模到底有多大?有業者表示,由於很多公共工程預算書內,通常都會明確編列:監造標金約佔整個案件預算的10~18%。若以此推估,未來統包工程案將可能會上看2億。

業主建置需求
台北縣警察局保安民防科股長陳保緒表示,根據警方使用需求,「99年度數位式影像遠端監錄系統工程」相關重點如下︰

補足數量 提高解析度
首先,要補強攝影機數量。根據台北縣員警統計,全縣約有2萬多處需要裝監視攝影機的治安要點,不過礙於經費有限,所以目前先採取逐步安裝。希望經過這個案子之後,能讓全縣既有的1萬4千個點的監控設備,再增加至1萬5千個點。藉由更綿密的佈建,形成更完整的治安防護網。

在新系統的攝影機規格方面,縣警局也提出採用全景式百萬畫素、甚至千萬畫素網路攝影機的需求。陳保緒表示,因為監錄影像可以作為蒐集各種犯罪跡象的有利證據,追求更高的解析度絕對是必要的。

過去大型集會遊行時,往往活動範圍廣大,且聚集眾多人潮,一旦發生事故不知該如何追蹤,所以此次將加入千萬畫素攝影機的需求,藉由該設備視角廣、解析度夠大的特性,方便員警有效維護公共安全。

智慧辨識 多元化應用
其次,縣警局希望提升監控系統的功能,做更多元化運用。例如增購智慧影像辨識(IVS)、以及車牌辨識的功能。陳保緒表示,這兩個功能對員警偵查犯罪來說,的確非常重要。尤其竊盜作案嫌犯多半是連續犯,可利用IVS對多幅影像資料,快速搜尋、比對特徵,大幅節省員警處理時間。

也因為如此,早在半年前,縣警局就已經開始蒐集各家最先進的車牌辨識系統。目前,縣警局建置系統要求時速80公里以上的車輛經過,都必須清楚辨識車牌。而測試結果顯示,即使速度高達100公里以上的車子通過時,依然能捕捉到清晰的影像。

系統整合 設監控中心
接著,計劃建置一個數位監控中心,將全縣路口監控系統的畫面全部整合到這裡,它同時也是台北縣的24 小時勤務指揮與資訊中心,一旦有重大事故或刑案偵辦需要時,專案小組可前往進駐,直接掌握所有資料畫面,且立即進行任務指揮。而後端網路化的管理,也讓經過授權的警官,能在遠端透過IE瀏覽器即時瀏覽監控影像。

鄰里系統 採自然淘汰
而針對過去鄰里長建置的路口監控系統,由於購置的廠牌繁多且機種較舊,恐怕難與新系統整合。

但陳保緒表示,縣警局會採取「自然汰換」的方式處理,堪用則用,將逐步以新建置數位式系統作替換。

從破案數字來看,這樣的辛苦也算值得。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最新調查,台北縣的破案率已蟬聯兩年,成為全國之冠,去年共破獲2,368件刑案,比過去大有斬獲;而今年到上半年為止,就已經破獲3,800多件。陳保緒表示,這證明投資建置監控系統, 的確有其價值與必要性。

新北市成型 參考北市經驗

陳保緒表示,這次在統包工程之前,就先開出2千多萬的設計監造標, 與行政組織的變動有關。

從前台北縣警局沒有完全統合,發包權責單位在於各鄉鎮縣市公所,即使後來由於考量專業性與整合性,逐漸委請警察局代為發包、遴選廠商, 不過事權還是頗為分散。

如今,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未來在道路監控系統的發包建置權責,也會如同台北市,由市政府統籌、市警局統一規劃辦理。

基於此,縣警局此次招標作業, 也多少有參考台北市警察局的辦理模式。在發出統包工程案前,先發設計、監造標,請專業顧問工程公司進行設計監造,讓整個案子的施作更有專業性。

因此,在遴選監造標案的廠商時, 也是採用限制性招標的最有利標精神。

預計9月進行統包招標

陳保緒表示,按照目前期程,建置標將於今年9月初招標公告,相信目前檯面下,已有許多大型工程團隊摩拳擦掌,準備搶案了!縣警局認為,有鑑於過去採用「異質採購標」的方式,工程品質還是與當初期待有些落差。

若採用「最有利標」,又苦思該以哪些標準評選才夠客觀,因此目前還在評估兩種方式的可行性,恐怕要等到接近統包工程招標的時候,才會有明確的決定。但不論採用哪一種方式,縣警局對於統包工程的廠商遴選會更加嚴格,除了要求資本額要達到一定的規模, 更會特別注意是否具有道路監控的建置實績,以及過去風評如何,沒有兩把刷子,恐怕也無法勝任。

道路監控商機多

就在此標案開標之後不久,包括高雄縣、雲林縣、台中市、台中縣政府警察局,也都陸續開出幾個千萬元以上的建置案,皆是99年度推動社區、道路治安維護的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採取最低價格標,台中縣的常勝軍-威達電信集團,此次沒能拿下預算金額高達5,000 多萬的「99年度重要路口監視系統建置案〈第2期〉」,由三商電腦以3,000 多萬得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