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高電池價格 電動車面臨挑戰

http://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5837414.shtml


高電池價格 電動車面臨挑戰

集邦科技 (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EnergyTrend針對電動車產業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電動車首先面對的挑戰是油價變動以及高電池價格的不利因素,以汽油車與油電混合車 (HEV)相比,當油價約在每加侖4美元左右,HEV使用成本才會與一般汽油車相當;而當車輛種類為插電油電混合車 (PHEV)或者是純電動車 (BEV)則需要在更高油價的情況下,才能攤提車價成本。

EnergyTrend表示,目前電池價格仍高,因此必須要在車價與油價攤提出現明顯差異,才可望促使消費者購買BEV;政策補助與油電混合車HEV、插電油電混合車PHEV的關係較為顯著;而硬體等週邊基礎建設則與純電動車等週全的配套措施較為相關。

EnergyTrend表示,一般汽油的車價成本相對較低廉,而電動車的燃料使用電力,每單位能源價格相對於汽油則較低,但是車價也隨著電動化程度而提高,以目前電動車的價格發展來看,因為投入車廠與開發資源有限,因此價格下降的幅度依舊緩慢。

在政策補助方面,無論是使用補助獎勵或者是強制法令規範,車輛排放標準通常會左右車商未來推出車款的時程,以現階段而言,仍朝汽油高效率化使用邁進,但是隨減碳以及各種環保的訴求不斷提升,排放規範也逐漸趨嚴,過去的京都議定書將在2012年到期,目前各國正努力推展出適合各國產業發展的新能源政策,車輛排放勢必也會有大幅度調整,包括美國、日本與歐洲,都將制訂新一代的排放標準,為電動車的催生做準備。

EnergyTrend表示,目前市場產品較為成熟的電動車輛是油電混合車,為降低因動力系統繁雜所衍生較高生產成本,油電混合車目前在美日兩地都已建立適當供應鏈,而美日政府也分別在2007年以及2009年推展出購車補助措施,讓油電混合車能在補助期間,銷售成長突出。

電動車的硬體關鍵包含關鍵零件電池以及基礎充電設施,以目前各車廠在大規模導入電動車商品前,必須要了解市場,因此在初期導入的電動車產品,以少量的電池配置為主,除避免造成車輛高額的成本負擔,同時也可降低對於電動車硬體基礎建設的依賴,從近兩年的電動車電池配置觀察來看,一般常規電池容量大約配置 20~30kWh之間。

展望未來電動車的發展,目前主要的產品目光集中在一些特定的硬體,未來則是會有更多的加值服務需求,包括慢充、快速充電以及電池交換等不同的電池蓄電服務模式,隨著電力多元應用,能源產業也將打破被油商獨占產業鏈的局面,各類通路服務據點也將有機會跨入,提供無縫的電力交通網絡服務。

 

 

【2010/09/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